未曾有的盛況!台灣 IT 廠營收破紀錄、增幅 3 年來最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5 日 9:5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曾有的盛況!台灣 IT 廠營收破紀錄、增幅 3 年來最大


未曾有的盛況!「5G」、「新型 iPhone」、「PS5」等多項要素加持,台灣主要 IT 廠 11 月營收破記錄、增幅創 3 年來最大。

日經新聞 14 日報導,預測全球 IT 景氣狀況的台灣 IT 廠營收呈現前所未見的活絡盛況,2020 年 11 月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 19 家主要 IT 廠,營收較去年同月大增 14% 至台幣 1 兆 4,541 億元,連續第 2 個月呈現增長,月營收創 2013 年 1 月開始進行統計以來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增幅為近 3 年來(2017 年 12 月以來大增 20.7%)最大。

台灣資策會 MIC 半導體分析師劉智文指出,「台灣目前呈現未曾有的活絡盛況。除半導體之外,台灣企業從海外客戶接獲的 PC、伺服器等產品的訂單急增」。

報導指出,台灣 IT 廠營收呈現未曾有的盛況,主要是因為自今秋以來多項提振營收的要素一口氣爆發,這些提振要素包含「5G」、「新型 iPhone」、「美國對陸企的制裁」、「疫情再度擴大推升宅需求」、「PS5 等新遊戲機開賣」和「EV 需求」。

據報導,列入調查的 19 家台灣 IT 廠出口大量的 IT 產品、零件至全球。例如,蘋果新機「iPhone  12」全數委由台灣企業生產,另外,全球近九成伺服器、八成以上 PC、九成「iPad」以及七成晶圓代工都是由台灣企業負責生產,因此台灣 IT 廠營收好壞被視為用來預測之後的全球實體經濟的指標之一。一般來說,台灣 IT 廠營收好壞與全球 IT 景氣之間存在「1~2 個月的時差」,因此台灣 IT 廠當前盛況,反映的不是「當下」,而是 1~2 個月後的全球 IT 景氣,因而備受投資人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