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a 警告:全人類恐怕得跟新冠病毒「永遠」共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4 日 16: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oderna 警告:全人類恐怕得跟新冠病毒「永遠」共存


隨著寒冬降臨,雖有民眾開始接種疫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仍無緩解跡象。mRNA 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 Moderna Inc. 執行長 Stephane Bancel 警告,未來全世界恐怕得跟病毒「永遠」共存。

CNBC 報導,Bancel 13 日在摩根大通健康照護會議(JP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表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不會消失。我認為,大家恐怕得永遠跟病毒生活在一起。」

公衛及傳染病專家先前曾警告,新冠肺炎可能會變成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disease,指毋須從外界輸入便會在地方人群持續出現的疾病)。

對此,Bancel 表示,公衛官員必須持續關注新冠病毒的變異情況,以協助科學家產出疫苗對抗病毒。他預測,美國將是首批人口對病毒擁有足夠保護力的大國。

俄亥俄州研究人員 13 日才揭露,他們發現兩種可能源自美國的變種病毒,其中一種在 2020 年 12 月底的 3 週期間,迅速成為俄亥俄州哥倫布的主要病毒株。

輝瑞(Pfizer)研究人員曾表示,與德國製藥夥伴 BioNTech 合作開發的新冠肺炎疫苗,似乎能有效對抗英國、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株。

輝瑞疫苗需要儲存在華氏 -94 度的超低溫環境。Moderna 的疫苗則在華氏 36~46 度就可保持穩定 30 天(相當於一般家庭或醫療用冰箱的溫度),若儲藏在華氏 -4 度環境則可保存最多 6 個月。

輝瑞計劃 2021 年底運送 13 億劑疫苗,Moderna 計劃生產約 5 億劑疫苗,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則擁有 20 億劑疫苗的產能。彭博社 2020 年 11 月 30 日報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IATA)執行長 Alexandre de Juniac 估計,若想為全球供應 140 億劑疫苗,需要 8,000 班容量為 110 公噸的波音 747 客機,得花 2 年才能運送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