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貨櫃航運商 HMM 鬧罷工!當局憂出口受創,緊急介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4 日 9: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貨櫃航運商 HMM 鬧罷工!當局憂出口受創,緊急介入


南韓貨櫃航運龍頭 HMM 面臨罷工危機,該公司海事人員工會通過罷工提案,準備集體辭職抗議加薪幅度過少。南韓政府緊張,表示會採取措施處理可能的航運干擾。

韓國中央日報、韓國先驅報報導,HMM海事工會的453名成員,434人參與了投票,400人支持罷工。由於南韓法律禁止在韓國外海航行的船隻罷工,工會將在25日遞交集體辭職信為罷工手段。

勞資雙方因為薪資鬧僵,工會要求今年加薪25%,並給予1,200%月薪的紅利。HMM管理層則提案加薪8%,並發放500%月薪的紅利。

工會強調,航員薪水在2012~2019年之間凍漲,而且近來公司獲利大幅改善,加薪25%有其必要。工會發言人 Jeon Jeong-geun強調,罷工不是為了薪水,而是要保障水手的基本權利,HMM的工作環境糟糕透頂,航員不足之下,有時候一整年都不能下船。他說,許多人考慮跳槽到全球第二大貨櫃航運商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那邊的薪水是HMM的2.5倍。

如果成真,這將是HMM史上首見的罷工。2017年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垮台以來,HMM成了南韓唯一的大型貨櫃航運業者。萬一HMM真的停工,南韓出口商將大受打擊,當地業者早就因為運費高漲、貨櫃短缺傷透腦筋。

雪上加霜的是,不只水手不滿,代表HMM辦公室人員的工會,也未能達成薪資協議醞釀罷工。倘若負責協調航運行程的地面工作人員,也停工抗議,事態將更為嚴峻。

韓國海洋水產部(Ministry of Oceans and Fisheries)為此成立緊急工作小組,避免南韓海上運輸受創。當局並說,會說服勞資雙方進行最後協商,盼能化解罷工危機。

23日HMM股價下跌2.23%、收37,350韓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H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