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供應停滯,亞洲動力煤價格飆漲、接近歷史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21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尼供應停滯,亞洲動力煤價格飆漲、接近歷史高


因主要生產國印尼管制出口、供應停滯,加上澳、俄等產國供應不穩,導致亞洲動力煤價格飆漲,今年來已揚升 3 成,接近歷史新高。

日經新聞20日報導,亞洲動力煤(發電用煤)價格再度呈現飆漲,指標價格今年來已飆升3成,主因主要產國印尼出口管制,導致供應停滯,加上澳洲、俄羅斯等其他產國供應也不穩。做為指標的澳洲產動力煤現貨價格在1月17日時來到每噸220美元左右、較年初相比飆漲3成,接近去年10月所創下的歷史最高紀錄(250美元左右)。

報導指出,受中國抑制價格、增產影響,動力煤價格在去年秋天時一度下跌至約150美元左右,不過進入今年來漲勢再起,而這主要是因為印尼政府在今年1月1日以優先供應國內發電廠所需為由禁止出口,之後雖因消費國反彈讓印尼階段性解除禁令,不過據日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的國吉信行指出,「實際上獲得出口許可的船舶數量有限」。印尼動力煤年出口量達4億噸以上,占亞洲整體海上貿易量約一半。

除印尼之外,其他產國供應也不穩。全球第三大出口國俄羅斯因酷寒、煤炭從礦山利用鐵道運往港口時凍結,「因卸貨更費時、導致運送計畫延遲」;澳洲也因天候不佳、加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再度擴散,「部分礦山生產受影響,供給呈現緊繃狀態」。

煤炭公司指出,「因反聖嬰現象影響,讓澳洲更易於受到颶風襲擊,恐將對供應造成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