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元宇宙國家隊成形!資策會攜手 Meta 設亞洲首座「XR Hub」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12:33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元宇宙國家隊成形!資策會攜手 Meta 設亞洲首座「XR Hub」


資策會與 Facebook 母公司 Meta,今日宣布亞洲首座「元宇宙 XR Hub Taiwan」在台設立,座落數位創新基地,並展示台灣元宇宙「國家隊」創意內容開發成果,期望未來能成為台灣元宇宙政策討論與產業資訊匯流中樞,加速人才培育、內容發展與科技創新,打造在地 XR 生態系。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是世界科技重要國家,有完整聚落與人才,從軟體、數位內容、硬體、半導體產業都是發展元宇宙的利基點,而政府積極推動亞洲矽谷方案,接下來將推動六大產業資訊與技術產業,打造全球數位基地。

Meta 全球產品長 Chris Cox 表示,Meta 開創元宇宙的願景,為全新社群空間的目標,主要是培育創新精神、鼓勵新興科技,以及支持台灣活躍的生態系,包含硬體製造夥伴、軟體開發夥伴與創作者,相信台灣不僅是 Meta 元宇宙團隊的重要據點,也將是推動全球創新的關鍵樞紐。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這次資策會與 Meta 合作推動亞洲首座「元宇宙 XR Hub Taiwan」,期盼以數位轉型,引入國際夥伴資源,運用 AR 與 VR 等創新科技應用在台落地,聚焦文化藝術、經濟商業、社會公益等大三領域,加速人才培育、內容發展與科技創新。

首先文化藝術方面,「元宇宙 XR Hub Taiwan」將鼓勵原創 XR 內容開發與 XR 前瞻科技應用,並為培育本土 XR 創作者社群,最後是推廣台灣 XR 內容推向世界,並透過「藝術再想像」展覽,結合台灣藝術家與 AR 創作者,透過融合創新科技與藝術創作,展現全新的藝術欣賞體驗。

再來是經濟商業方面,貿協與 Meta 將力助台灣企業準備下一波數位轉型,為邁入元宇宙超前部署,合力建構虛擬的「台灣經貿網元宇宙未來館」,向全球展示 MIT 商品,不再侷限實體或線上 2D 模式,初探未來五到十年後元宇宙中商品展示的雛型樣貌。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李惠玲表示,台灣經貿網將在「台灣經貿網未來館」模擬未來元宇宙中商品展示的情境,讓潛在買主可以與台灣中小企業直接交流,未來將逐漸在元宇宙發展數位貿易,促成商機媒合,等於幫助台灣廠商運用元宇宙概念,尋找商機,提供供應商與買主全新的洽談體驗。

最後是社會公益方面,Meta 將與生態系合作夥伴,共創多元、平等與共榮的元宇宙,未來將聯合台北市電腦公會與非營利組織,共同建立具指標性的 AR 與 VR 公益示範案例,探索創新科技如何為公眾社會議題創造價值。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