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轉關注選舉、槍械暴力,520 億美元晶片法案恐胎死腹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0 日 10:1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議員轉關注選舉、槍械暴力,520 億美元晶片法案恐胎死腹中


彭博社報導,隨著美國期中選舉逐漸接近,美國總統拜登為了加強對中國競爭力提出的 520 億美元晶片補助法案,已卡在國會許久,甚至可能胎死腹中,因民主黨關注重點放在槍枝暴力,共和黨越來越質疑這項措施。

美國晶片法案一直是拜登政府、特別是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首要任務,但一些國會議員指責白宮參與度不高。知情人士透露,其他議員準備參加期中選舉造勢活動,國會行動時間不多了,許多問題尚未解決。

知情人士指稱,曾與拜登政府合作的共和黨議員,現在不願意 11 月大選前讓拜登獲勝,以便獲得國會更多席位。控制眾議院、參議院後,再來重寫一套自己的抗中法案。

同時美國發生一連串大規模槍擊事件,民主黨將目光轉向槍械管制,希望就推動槍械管制法案達成共識,卻擱置晶片補助法案和其他法案。

起草晶片法案者之一的民主黨參議員 Mark Warner 表示,「我們必須有更大的急迫感,這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但感覺對太多人來說,這是他們的第二任務。」

美國 520 億美元晶片法案關鍵之一是扶植國內半導體產業,法案支持者認為,如果沒有通過,美國從戰鬥機到吸塵器等所有零組件將落後其他國家,只能仰賴海外供應鏈。

然而,在國會和推動法案的遊說人士逐漸對拜登政府感到挫敗,因為白宮沒對眾議院議長 Nancy Pelosi 和民主黨議員施加足夠壓力完成立法。立法的共和黨支持者也對白宮策略感到困惑,因拜登政府沒有更強力推動法案,就這樣讓幾個月過去了。

(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