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微策略等比特幣投資企業,面臨巨大帳面虧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9:59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微策略等比特幣投資企業,面臨巨大帳面虧損


比特幣又一次暴跌,對小戶投資人來說已然心中淌血,但對於持有數萬顆比特幣的企業呢?特斯拉與微策略面臨的帳面虧損已經超過數千萬美元。

2021 年火熱的加密貨幣牛市,養出了世界上最知名的大型機構比特幣持有者,如今都面臨巨大的帳面虧損。

微策略(MicroStrategy)是由億萬富翁 Michael Saylor 創辦的軟體公司,這家公司大約從兩年前開始大量購入比特幣,最終成為全世界持有比特幣最多的單一機構,擁有多達 12.9 萬顆比特幣,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 BTC 擁護者之一。

和那些沉睡多年的巨鯨不同,微策略的比特幣成本其實相對高昂,依據多次買入的價格計算,他們的平均持有成本約為 3 萬美元,總計投資金額為 39.7 億美元,依照 12.9 萬顆 BTC 的市價計算,目前的帳面價值僅存 28.9 億美元。

從去年 11 月的高點至今,微策略無疑是最大虧損者,損失超過 10 億美元,但掌舵者 Michael Saylor 依然不為所動。

「當微策略決定採用現在的比特幣策略時,我們就已經做好了高風險的準備」,Michael Saylor 說,即使現在比特幣價格暴跌,他們繼續長期持有的策略並不會改變,最糟的情況是,當比特幣跌到 3,562 美元以下,公司將會提出新的抵押品,來確保一切債務和營運能夠繼續。

另一家大量持有比特幣的企業就是特斯拉,在馬斯克(Elon Musk)的指導下,特斯拉於 2021 年初投資 15 億美元購入比特幣,雖然中間有進行一次測試用的交易,但基本上特斯拉是將比特幣當做資金儲備,沒有其他交易。

如今,特斯拉手上持有的 4.3 萬顆比特幣,價值僅剩 9.6 億美元,帳面虧損高達 5.3 億美元。這對特斯拉來說不是一個好消息,因為他們即將要發表 2022 年第二季財報,這一季他們同時遭遇上海封城產量下滑,以及比特幣暴跌的影響,財務成績恐怕會很難看。

同樣由科技業巨頭領導,Twitter 創辦人 Jack Dorsey 也在去年將原名 Square 的支付公司,改名為 Block,並且投資了 2.2 億美元,購入約 8 千顆比特幣,如今價值剩下 1.79 億美元,帳面損失為 4 千萬美元。

去年風光上市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Coinbase,在這波暴跌之中,不僅股價持續下滑,比去年同期下跌 70%,今天更宣佈裁員上千人,裁員比例多達 18%,可見其受到衝擊之巨大。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