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App 斷網各說各話,中華電、台灣大發聲明互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30 日 7:25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市 App 斷網各說各話,中華電、台灣大發聲明互槓


日前發生股市 App 斷網 45 分鐘的災情,這使得當天許多股市投資人來不及出售手中股票,在災情發生的當天,台灣大哥大便發出聲明表示,這是因為台固與中華 HiNet 介接的電路發現來自 HiNet 的流量幾乎完全中斷,影響台灣大所有行動用戶及企業客戶使用所有來自 HiNet 的網際網路服務所致。

台灣大在昨日下午再度發出聲明指出,經通傳會(NCC)調查事發原因與責任歸屬,並責成中華電信採取斷網行動前應再確認。本次事件中華電信在未協商也未告知台灣大的情況下,就以(BGP)路由筆數超過徑自設定之限度(6,000 筆),便貿然採取自動斷網措施,造成台灣大及客戶權益受損。

此次台灣大向中華電發出之 6,000 筆 BGP 路由筆數,在網路維運中並非特殊不正常現象,亦無對網路造成立即危害或風險。台灣大將同樣路由筆數發送給三十餘家互聯業者,皆未造成問題。中華電信在未與台灣大溝通的情況下直接斷網,所造成的損害,台灣大將採取相關措施維護公司及客戶權益。

後續台灣大將依照 NCC 的指示,與中華電信協調合理的網路保護機制,未來在自動判斷的基礎上導入完善的橫向聯繫與再確認機制,同時兼顧資安與用戶權益的保障。

結果到了昨日晚間,中華電也發出聲明指出,台灣大哥大的聲明與事實不符。

中華電指出,依目前網路服務正常下,台固發送之 BGP 路由筆數約 1,500 筆,以 6 月 28日發生的路由障礙事件而言,台固公司 BGP 連線路由筆數均超過 6,000 筆,已明顯造成所謂 BGP 路由誤放,實屬特殊不正常現象。

中華電依據通傳會 108 年「邊界閘道路由安全管理功能查核表說明」,其中針對 BGP 路由收送正確性管理之查核要求,國內 BGP 路由器應具備「最大允入網段筆數」及「偽造業者本身使用所屬網段」之防護機制及應變措施,在網路管理最佳實務及規範做法下,為避免造成立即的網路危害,必須啟動網路自動保護機制。況超過 BGP 路由上限保護機制會造成 BGP 連線中斷,為各連線業者所明確知悉。因此超出連線筆數者即會發生連線異常之狀況,此亦為台固所明知為是。

中華電強調,該公司長期以來遵照國際網路標準與主管機關規範,為維護網路傳遞安全與資安環境,所有數據與防護機制絕非本公司逕自判斷。本件 BGP 路由障礙事件責任歸屬,主管機關 NCC 在記者會上亦已明確說明,中華電是為了保護整個網路避免遭受攻擊,實際上仍係歸責 BGP 路由誤放所致,絕非所謂「貿然採取自動斷網措施」,此一事件非屬中華電信責任。

(首圖來源:中華電信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