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陳繼仁的碩禾,陳繼明、黃裖予拚出營收新高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2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有陳繼仁的碩禾,陳繼明、黃裖予拚出營收新高峰


2014 年 10 月底,身兼國碩與碩禾前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繼仁驚爆罹癌逝世的消息,震驚太陽能產業!

當時扛下國碩及碩禾董事長重責的,是陳繼仁胞兄陳繼明,而陳繼仁遺孀黃裖予則接下碩禾執行長一職。

在接棒逾半年後,2015 年碩禾逐月交出漂亮的營運成績單,前 5 個月總體營收超過 34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46.5%,堪稱是太陽能族群中營運表現最亮眼的集團。國碩甚至預期,第三季可望虧轉盈,2015 年合併營收可上看 160 億元,較 2014 年的 130 億元高出許多。

 

不負所託  交出亮眼成績單

2014 年,碩禾合併營收與獲利皆雙雙成長,營收達 96.94 億元,與 2013 年累計全年營收 48.48 億元相較,營收成長 1 倍;且每股盈餘達 24.54 元,較 2013 年的 10.19 元大賺 1 倍。

一位胞兄、一位遺孀,在赴國碩與碩禾任職之前,並無太陽能產業專業背景的兩人,如何做到帶領碩禾在營運繳出如此亮眼的成績單?尤其是離開職場長達 12 年的黃裖予,如何能接下丈夫遺留的重任,成為股價逾 560 元的上市公司執行長?

當初,陳繼仁接納與之相識 15 年、交情匪淺的昱晶能源總經理潘文輝建議,創辦碩禾,自此扭轉外商把持太陽能導電漿料市場的局勢,同時讓台灣太陽能供應鏈更趨完整,也使台灣太陽能電池廠得以採購更高性價比的太陽能導電漿料,是對台灣太陽能產業最大貢獻。

全盛時期,碩禾的股價還曾一度飆漲到 700 多元,成為僅次於大立光、漢微科的第 3 高股價上市櫃公司。

陳繼仁幾乎將生命獻給了公司,每天都是早上到公司,晚上接近凌晨才回到家,陳繼仁還會打電話回家問妻子,「今天要不要幫忙帶消夜?」

「我先生確實是我們家最努力的人,他不管是做大事小事都很拚,就算幫我洗鍋子,他也一定要洗很久,洗得很乾淨,連家事都做得比我好。」黃裖予打趣地說,「我都笑說,我是養我們的兩個小孩,陳繼仁是養國碩與碩禾兩個小孩。」

財訊配圖

碩禾當孩子養  事事掛心頭

黃裖予回想,陳繼仁病逝前躺在醫院病床上,跟她說的最後一句話竟然還是公事。「我先生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公司重要的 e-mail 妳要記得幫我回喔!』」

「雖然他早逝,他要離開前,我跟他說,『你這輩子任務圓滿結束了,你做得非常好,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你這樣的人生,雖然宛如雲霄飛車,但也夠精采了,』談到當了她數十年支柱的丈夫倒下,她忍不住紅了眼眶,吸了吸鼻子。

「我是真的很感謝陳繼仁一直是家裡的經濟支柱,所以我躺著過日子滿久的,」黃裖予笑著帶過情緒。陳繼仁臨終前依然掛心公司事務,黃裖予當下不捨地回他:「公司的事,你就不要再擔心了!」

這句話是讓陳繼仁安心,也是說給她自己聽的,她一定不能辜負陳繼仁。黃裖予接替陳繼仁,繼續養大碩禾這個陳繼仁投注一生心力、最放不下心的孩子。

但當了家庭主婦 12 年,重返職場而且是這麼艱難的職位,談何容易,她的生活從和朋友喝下午茶、喝咖啡聊天、接送小孩補習,變成上班、上課、看書、寫報告。

黃裖予不諱言,首先要挑戰的就是重新了解公司治理的事務,「要學習的很多,尤其是要背很多數字。」

成大物理系畢業的黃裖予,第一份工作是工研院電通所尖端技術中心,後來轉赴台北捷運任職,也待過國科會國家太空計畫中心,參與中華衛星一號的地面操作任務,過去的工作經歷讓她學習到很多系統整合的經驗,可運用在太陽能領域。但真正讓陳繼仁放心委以重任,是平日黃裖予最常聽他分享公司事務,所以她對於公司的事務與人並不陌生。

也因此,當陳繼仁罹癌的病情已經相當不樂觀,2014 年 8 月開始,黃裖予即在碩禾擔任董事長特助,協助處理公司事宜,並帶公司資料回去給陳繼仁審閱。

但黃裖予認為最大的挑戰是,過去陳繼仁常常期許碩禾能成為一個世界級的公司,所以黃裖予希望未來也能在策略布局有更高的視野。所以她決定再重回校園,考進清華大學 EMBA,加強策略與管理能力。

而這,果真開拓了她這 12 年來擔任家庭主婦的視野。例如她因此認識陶氏化學的管理高層,透過讀書會分享,就了解到陶氏為什麼只用 2、3 個人力,就能將工安做得如此好。在這之前,碩禾工廠曾發生一次小爆炸,為了加強工安,所以最近黃裖予也派員去交流、學習。

除了黃裖予,陳繼仁的哥哥陳繼明也接下國碩和碩禾的董事長一職。其實早在 2013 年,陳繼明剛從合作金庫退休時,過去在財務與金融領域已累積超過 35 年的資歷,正是陳繼仁經營企業亟需的長才,於是被陳繼仁延攬至國碩擔任董事長特助。期間,陳繼明也參與諸多重大的任務,包括碩禾在台灣南部太陽能電廠學甲一期的建置工作等,因此對於國碩及碩禾的營運皆有所接觸。

陳繼明、黃裖予兩個陳繼仁身邊最親近也最信任的人,果真幫公司創下不錯的業績。

接棒逾半年,受惠於中國太陽能電池廠拉貨量節節攀高,特別是對於正銀漿料採購量大增,帶動 2015 年碩禾逐月營收看漲。

其中,中國市場挹注的營收貢獻已高達 6、7 成,是碩禾最大宗的營收來源;第二大營收貢獻市場是美國,2015 年的下單量也相當可期;台灣太陽能電池廠的拉貨力道也比過去強勁。

另外,海外太陽能電廠的投資與建置,最近已有小小的斬獲。黃裖予指出,設置太陽能電廠有助於長期獲利,也成為碩禾很大的營收貢獻來源,未來仍會持續進行。

 

電廠前景佳  營收逆勢成長

目前碩禾已在台灣南部、日本千葉及福島設置太陽能電廠,其中日本的收購電價每度達 43 日圓,高出台灣新台幣 6.9 元許多。若以碩禾福島太陽能電廠裝置容量 17MW、年發電量達 2,000 萬度估算,可挹注 9,600 萬日圓的營收貢獻。

至於南部學甲一期太陽能電廠,裝置容量達 1.2MW、每年發電量 180 萬度,每年對碩禾的貢獻營收達新台幣 1,242 萬元。

在過去太陽能淪為慘業時,碩禾營收與獲利仍逆勢成長,至今股價仍然超過 560 元。在新的接班團隊成軍後,面臨太陽能市場需求成長不如過去強勁,外界都在期待台灣僅存的太陽能產業之光──碩禾,憑藉經營團隊運籌帷幄的策略,穩住總舵,航向長期獲利之途。

當時陳繼仁發現罹患癌症時,就對分別就讀大學和高中的兩個兒子說,「爸爸這一輩子萬一怎麼了,雖然生命不長,但是我覺得夠精采,所以你們也一定要很努力。」黃裖予現在也在努力拚搏,不只為了陳繼仁,也為了讓自己的人生精采,更是努力拿出成績給兒子和員工及廣大的股東看。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