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 AI 開發、使用門檻,阿里雲發表 ModelScope 開源模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3 日 14: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降低 AI 開發、使用門檻,阿里雲發表 ModelScope 開源模型


為降低人工智慧(AI)模型開發和使用門檻,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雲宣布推出 ModelScope 模型即服務(MaaS)平台,開源包括預訓練模型在內的數百個人工智慧模型供全球發開者和研究人員使用。


阿里雲說明,ModelScope 開源平台包含阿里巴巴的全球研發機構達摩院在過去五年開發的逾 300 個「開箱即用」人工智慧模型,涵蓋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和音頻等多個領域;且平台上還有超過 150 SOTA(state-of-the-art)模型。

不僅如此,ModelScope 平台上還有阿里巴巴自研的大型預訓練模型,包括基於50 億參數的通義文本生成圖像大模型,以及基於 60 億參數、能夠高效執行圖像截取及視覺答覆等多任務的 OFA 圖像描述大模型,並包括獨立開發者貢獻的 10 多個開源模型。

阿里雲指出,作為一個開源社群,ModelScope 目標是降低人工智慧模型的開發和使用門檻。開發者和研究人員可以便捷地在線上免費測試模型,並在數分鐘內獲取結果;亦可透過微調和優化現有模型來定製人工智慧應用,以及在阿里雲、其他雲計算平台或本地系統上部署和使用定製的模型。

阿里雲強調,開源平台上可獲得數百人工智慧模型,大大降低了開發和使用人工智慧模型的門檻,令大學和規模較小的企業都能輕易使用人工智慧進行科學研究及商業用途。這個開源社群將持續發展,未來會增加更多由達摩院、研發機構夥伴及第三方開發者貢獻的高品質模型。

(首圖來源:阿里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