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亞科:不認為 DRAM 價格會掉 全年市況平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1 月 28 日 18:45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亞科:不認為 DRAM 價格會掉 全年市況平穩


記憶體大廠華亞科 (3474) 於今 (28) 日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高啟全(見左圖)表示,市場擔心海力士無錫廠產出恢復,將會使 DRAM 價格下跌,高啟全表示,「不認為會這樣」,他表示,DRAM第一季和全年供需都維持穩定

,華亞科第一季位元成長率將會是低個位數成長 (Low single digit)。
另外,高啟全表示,依據 2013 年 1 月與美光簽訂的合約,自 2014 年起美光將承購華亞科全部產出,而給予美光的折扣比例每季將按前季 EBITDA 表現調整,依據 2013 年第四季的結算,華亞科預估,第一季毛利率預估區間為 45% (正負 3 個百分點),淨利率也是相當水準。
另外,高啟全表示,與美光合約每年要延伸一次,但只要改變合約,依約要經過華亞科董事會通過,且董事會中美光的代表不能執行投票權。華亞科今年年中將改選董事會,新董事會將有三席獨董,美光和台塑各占5席。

另外,美光跟華亞科拿貨的計價標準也有所改變,過去是採前三個月的平均價,未來將改採前兩個月加上當月的平均價,將更貼近市場狀況,此計價標準是適用於所有美光集團在同一個製程技術的計價標準,包括瑞晶和 Elpida。
高啟全表示,他認為 DRAM 今年將是平穩走勢有數個原因,包括全世界經濟狀況好,新的需求提升,包括 Mobile 成長,NB/PC DRAM 需求不會下降太多,Server 需求很旺,在沒有新廠的開發出來下,市場會很穩定。
華亞科 2014 年全年資本支出為 150 億元,將用於增進廠房設備效能,以及 20 奈米試產及量產準備。高啟全表示,華亞科 20nm 已到試產規劃,今年底將導入量產。
高啟全表示,華亞科 30nm 的表現相當好,2013 年全年的位元成長率 39%,總成本下降 44%;產品組合部分,非 PC 已近 60%,伺服器產品占 25-30%,Mobile 占比 15-20%,消費性產品占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