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將轉單台積電?傳三星 20 奈米製程良率出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3 日 14:20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將轉單台積電?傳三星 20 奈米製程良率出問題


最新消息顯示,三星電子在代工蘋果 A 系列處理器時良率似乎出了一些問題,台積電有望因此撈到更多訂單。

barron`s.com 報導,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 分析師 John Donovan、Steve Mullane 12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調查過三星奧斯丁、南韓廠房的蘋果處理器生產情況後發現,20 奈米製程技術的擴產計畫持續遭到遞延。

BlueFin 曾在 1 月 16 日指出,由於在蘋果處理器在量產前有一小部份的製程遭到更動,因此三星奧斯丁廠房在 1 月份延後了初步的擴產計畫。不過,根據 BlueFin 最新調查,三星其實面臨了嚴重的晶粒 (die) 良率問題,不得不將生產計劃暫時擱置。三星延後產能顯然對台積電相當有利,因為台積電的 20 奈米製程技術早已開始擴產,有望讓該公司爭取到更多蘋果訂單。

不過,調查顯示,三星 28 奈米製程的產量仍然穩定,32 奈米製程產能也照計畫在本季(1-3 月)縮減 30%。

IC Insights 甫於 1 月 28 日發表 2013 年全球晶圓代工市況的調查報告指出,台積電仍舊領先全球,2013 年營收是第 2 名 GlobalFoundries的四倍以上,同時也是第五名中芯國際的十幾倍之多。另外,排名第四的三星在 2013 年的晶圓代工營收年增 15%,僅較第三名的聯電少了 1,000 萬美元。

根據 IC Insights 估算,三星的 12 吋晶圓代工月產能在 2013 年第 4 季拉升至 15 萬片,若以每片晶圓平均銷售額為 3,000 美元來計算,估計三星的晶圓代工業務有機會創造約 54 億美元的年營收。

q4-apple上圖是 IC Insights 統計的 2013 年全球晶圓代工營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