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處理器聯發科擠上第三,展訊成長最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8 日 8:21 | 分類 平板電腦 ,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型手機處理器聯發科擠上第三,展訊成長最大


2013年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市場雖然仍是高通(Qualcomm)天下,但以低價搶攻市場的聯發科、中國大陸手機晶片設計大廠展訊通信(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卻創造強烈的銷售動能,銷售量佔比已多達1/3。

Electronics Weekly  報導,科技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發表最新調查報告指出,2013 年全球行動裝置應用處理器銷售額年增 41% 至 180 億美元,在當年第 3 季期間,高通、蘋果(Apple)與聯發科的銷售額市佔率總計多達 80%。

調查顯示,以銷售額來看,高通在 2013 年擴大了領先幅度、市佔率多達 54%,優於蘋果、聯發科的 16%、10%。在 2013 年,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大廠依序為高通、蘋果、聯發科、三星電子(Samsung)與展訊。

Strategy Analytics 指出,高通旗艦處理器 Snapdragon 600、800 系列以及中階處理器 Snapdragon 400、200 系列在各個價位的市場都帶動需求。蘋果的業界首款 64 位元智慧型手機機應用處理器「A7」也在 2013 年下半年創造強烈動能。

聯發科則因 200 美元以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強勁需求而受惠,而該公司採 28 奈米製程技術的四核心處理器也頗受好評。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五的展訊在旗下 EDGE、TD-SCDMA 與 UMTS 應用處理器的推動下,2013 年首度在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贏得雙位數的銷售量市佔率。

另外,博通(Broadcom)、美滿電子(Marvell)、海思(HiSilicon)的多核心處理器需求也都在 2013 年攀高。其中,博通雖在大客戶三星之處面臨來自美滿、展訊的壓力,但仍設法贏得多款量大的應用產品採用。

NVIDIA 的 Tegra 處理器銷售額則在 2013 年下半年逐漸恢復,主要是拜「Tegra 4」問世之賜。Strategy Analytics 預估,NVIDIA 即將推出的「Tegra 4i LTE」處理器也會進一步改善其行動裝置應用處理器的銷售量。

在英特爾(Intel)方面,該公司 2013 年的行動裝置應用處理器銷售額市佔率僅達到 0.2%。

Strategy Analytics 手機元件科技服務部經理 Stuart Robinson 表示,聯發科、展訊這兩家低價處理器供應商在 2013 年顯著成長,對整體行動裝置應用處理器的銷售量佔比更多達 ⅓。Robinson 認為,聯發科、展訊需將焦點挪到高階的 LTE 市場並瞄準全球需求,才有機會爭取進一步的成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