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旺季來臨,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可望向上攀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10 日 11:15 | 分類 即時新聞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旺季來臨,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可望向上攀升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指出,受惠於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即將步入傳統旺季,加上中國地區 TD-LTE 市場快速崛起亦帶動手機出貨與規格迅速攀升。2014 年第二季出貨與首季相較成長達 5.2%,而來自中國地區品牌廠的季成長更高過市場平均值,季成長更高達 10% 以上。在需求端快速成長的牽引下,行動式記憶體在第二季度出現供貨吃緊狀態,部份品項價格可望向上攀升。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行動式記憶體自 2013 年下半年起正式取代標準型記憶體成為 DRAM 市場產出量最多的商品,且今年度將完成 LPDDR2 轉進 LPDDR3 的世代交替。由於 LPDDR3 轉進速度超乎預期,已造成今年仍採用 LPDDR2 為主力的手機廠,在顆粒方面已經呈現供貨吃緊的窘境,亦讓非一線大廠、議價能力較低的廠商拿不到足夠的供貨,使得以 LPDDR2 為主的相關產品價格向上攀升。而行動式記憶體供給端的寡占型態較標準型記憶體市場更為明顯,尤其 eMCP/CI-MCP 的產品帶除了三星與 SK 海力士兩大韓商之外,沒有其他供貨的選擇,造成價格走勢波動更加明顯。

針對 DRAM 三大廠做分析,三星與美光半導體(含爾必達)大部分的行動式記憶體都已經轉到 LPDDR3, 目前 LPDDR2 產出比例最高的廠商 SK 海力士,為本次行動式記憶體漲價受惠最多廠商。從目前的成本結構做分析,生產標準型記憶體的獲利能力仍高過行動式記憶體,吳雅婷表示該現象應該要做出修正,至少在行動式記憶體生產難度較高的情況之下,獲利低於標準型記憶體屬於異常現象,因此平均銷售單價持平或小幅上揚屬合理的發展與走勢。而 LPDDR2 的吃緊狀態可能將維持一個季度以上,直到更多手機廠採用 LPDDR3 顆粒於新機種中,預計到第三季才有可能舒緩供貨吃緊的狀況。TrendForce 預估標準型記憶體將會逐季有 5-10% 區間的向下修正,而行動式記憶體整年度的平均銷售單價可望持平,在供貨量持續放大的前提下,今年各 DRAM 廠仍將維持穩定獲利的市場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