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敵高通與聯發科,富士通改種蔬菜賺外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15 日 5:33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難敵高通與聯發科,富士通改種蔬菜賺外快


日本科技業全球市佔率逐漸下滑,閒置廠房成了大問題,不少業者投入農業,改裝停工工廠種植蔬菜,富士通(Fujitsu)就是其中之一。矢野經濟研究所(Yano Research Institute)估計,工廠種植蔬菜的產值將增加六倍,從 2013 年的 234 億日圓,增至 2025 年的 1,500 億日圓。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和華爾街日報 13 日報導,2013 年中,富士通將佔地 2,000 平方公尺的福島(Fukushima)工廠無塵室,改成溫室種植萵苣,用該公司雲端系統統計重要數據,決定適當溫濕度、施肥量和二氧化碳含量等;並請半導體工程師當農夫,嚴格控管蔬菜生長情況。

高科技栽種的萵苣鉀含量低,腎臟病患也可生食;每個要價為一般萵苣兩倍,預定本月稍晚接受網路下單。富士通看好銷量,估計 2016 會計年度時,蔬菜營收可達 4 億日圓。

科技巨擘轉行種田,富士通不是第一個,去年 9 月夏普(Sharp)也開始在杜拜實驗室種草莓,不只用該公司的空氣清淨技術殺菌除黴,還用省電的夏普 LED 燈照明。此外,相機大廠 Olympus 和鋼鐵商 JFE Holdings 都加入了蔬菜種植行列。

日經新聞 2 月 27 日報導,富士通(Fujitsu)、NEC、NTT DoCoMo 於 2012 年合資成立了「Access Network Technology(以下簡稱 ANT)」,希望能研發出可和高通(Qualcomm)、台灣聯發科(MTK)相抗衡的優質、低價的晶片產品,但因資金不足,無法研發出優質/低價的晶片產品、無法吸引手機廠青睞,計畫 3 月底前清算 ANT;ANT 全球市佔率接近 0%。

 

(精實新聞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