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I 和高通新反射式顯示器、色彩表現令人激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0 日 13:59 | 分類 光電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JDI 和高通新反射式顯示器、色彩表現令人激賞


反射式顯示器(reflective display)再成焦點,全球最大中小尺寸面板廠 Japan Display Inc.(JDI)和高通(Qualcomm)相繼發佈新產品,大幅提升了顏色再現程度和對比率,還可播映影片。韓國 etnews 報導,JDI 和高通 9 日在國際資訊顯示學會(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簡稱 SID)公開次世代反射式顯示器,克服了過去的技術限制。

JDI 反射式顯示器的每英吋螢幕像素(ppi)為 321,色彩再現程度為 30%、對比率為 30:1。業界專家表示,一般高畫質彩色圖片的色彩再現程度為 20%,對比率為 16:1,JDI 將反射式顯示器的表現提升到「幾乎不可能的水準」。

高通的反射式顯示器更進一步,次世代的 Mirasol 螢幕採用 SMI (Single Mirror IMOD)技術,每個像素都能重現幾乎各種色彩,每英吋螢幕像素超過 577,反應時間之快可以播放影片。

反射式顯示器可反射外部光源,不須安裝背光模組(BLU),能大幅節省電源,幾年前曾紅極一時;當時亞馬遜(Amazon)將這個技術用於電子書「Kindle」曾獲多方關注,但之後因此一科技發展用途有限,背光模組效能又日益提升,需求減少。不過韓國業界人士表示,反射式顯示器可大幅減少耗電,有望翻紅,廣泛用於智慧手錶等穿戴裝置。

Engadget.com 4 日報導,元太電子紙最知名的應用產品應該是亞馬遜(Amazon.com)的「Kindle Paperwhite」電子書閱讀器。不過,這種黑白電子紙也能應用在智慧型手錶上,而最新消息顯示,元太正在開發一款能夠彎曲起來的電子紙、能夠覆蓋手錶的大多數表面。

元太代表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受訪時提到,該公司正在開發一款智慧手錶原型,這款手錶幾乎全部都被大尺寸的曲型面板覆蓋,可讓使用者隨時變更手錶外觀。

(MoneyDJ新聞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