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資安問題叢生!蘋果、Google 求助生物辨別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8 日 18:15 | 分類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物聯網資安問題叢生!蘋果、Google 求助生物辨別技術


生物識別技術(biometrics technology)除了智慧型手機外,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領域也吸引了諸多關注。南韓媒體 ETNews 8 日報導,由於物聯網讓智慧機與各種周邊裝置進行連結,因此資料安全防護網也變得更加重要,指紋辨識技術近來已獲智慧機業者採納,而辨識臉部、虹膜、聲紋、血管等生物特徵的技術未來也料將受到歡迎。

蘋果(Apple Inc.)已在 2012 年收購指紋辨識解決方案提供商 AuthenTec,目前打算收購更多生物辨識業者。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則專注在自家技術的研發上面、重點不在併購活動。三星曾在 2012 年申請「虹膜辨識暨距離感測裝置和方法(iris recognition and proximity sensing apparatus and method)」專利,宣稱這項技術的安全性比現有的臉部辨識技術高 4 倍、更較指紋辨識技術高 6 倍。另外,Google 則打算讓生物辨識技術成為 Android 作業系統的預設元件。

在物聯網領域,生物辨識技術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蘋果運用 iBeacon 室內定位系統開始了物聯網市場,這種技術是以藍牙技術為根基、感測距離介於 5 公分至 49 公尺之間,且誤差僅 5 公分、遠優於 GPS 的數十公尺。也就是說,iBeacon 可提供更準確的室內行動定位服務(Location Based Service, LBS),應用市場不但包括家庭網絡、配送產業也在範圍之內。

蘋果已在全美的蘋果專賣店採用了 iBeacon 技術。不過,iBeacon 技術容易受到資安威脅,因此蘋果已計畫運用生物辨識技術來解決這項問題。為了對抗蘋果的 iBeacon,Google 也希望在 Android 加入「Nearby」功能,消息顯示 Google 似乎打算為 Android 設定生物識別技術、以便推廣 Nearby。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