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 夯、NFC 支付搭熱潮?蘋果急加盟安全晶片組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6 日 14:11 | 分類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6 夯、NFC 支付搭熱潮?蘋果急加盟安全晶片組織


iPhone 6、6 Plus 即將發售,兩款機種的首日預購量多達破紀錄的 400 萬支,蘋果(Apple Inc.)預定 10 月於美國搭配推出的近距離(最多約 10 公分)無線通訊(Near-Field Communication,簡稱 NFC)行動支付服務「Apple Pay」,是否能搭上這波 iPhone 熱潮發光發熱?值得密切關注。

為了解決行動支付的資料安全的問題,蘋果除了運用指紋辨識功能「Touch ID」外,最新消息顯示該公司還加入了安全應用暨智慧晶片技術標準化協會 GlobalPlatform。

AppleInsider、9to5Mac 15 日報導,GlobalPlatform 的官網顯示,蘋果確實為會員之一,其他會員還包括中國大陸工信部電信研究院、中國移動、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華為、萬事達卡(MasterCard)、NFC 晶片供應商荷蘭半導體公司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以及 Visa。

GlobalPlatform

 

(Source:擷取自 GlobalPlatform 官網

根據官網,GlobalPlatform 為非營利組織,主要任務是認定、開發並出版各項技術標準,以期能促進安全晶片的發展與管理。

GlobalPlatform 的標準主要處理三大重要的資安領域,蘋果 A7、A8 處理器當中的「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晶片就是其中之一。另外,GlobalPlatform 的技術標準還包括內建於主體處理器架構的「TEE(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s)」規格,以及處理後端系統與裝置的 SE、TEE 等安全資產之間通訊狀況的「Messaging」規格。

Mac Rumors 曾於 7 月指出,內建在蘋果 A7 處理器、專為指紋辨識系統「Touch ID」設計的「安全區域(secure enclave)」其實是 A7 處理器內部的一顆共同處理器,可運用安全開機程序(secure boot process)、確保其獨立的軟體都已獲蘋果驗證與登錄。因此,就算作業系統的核心遭駭客入侵,Secure Enclave 仍可獨立運作,而且還擁有獨特的金鑰、讓作業系統和其他應用程式都無法存取這個區域的資料。Mac Rumors 認為,所謂的 Secure Element,應該與 secure enclave 有關係。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 15 日釋出的「Charlie Rose Show」專訪節目下集中表示,蘋果的事業並不是以蒐集消費者個人資訊為基礎。他曾在 9 月 9 日蘋果新品發表大會上表示,Apple Pay 安全性無與倫比,有如給信用卡致命一刀。Apple Pay 與有機超市 Whole Foods、百貨業者 Macy’s、Target、Walgreens、餐飲業者 Chipotle、麥當勞等合作,預計 10 月可在全美 22 萬個據點使用。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