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敵當地品牌,傳 Sony 可能退出中國智慧手機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9 日 8: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難敵當地品牌,傳 Sony 可能退出中國智慧手機市場


日本智慧手機大廠 Sony 17 日以修正行動裝置事業(MC 事業;以智慧型手機為主)中期計畫為由,大砍今年度(2014 年 4 月-2015 年 3 月)獲利預估、淨損額將高達 2,300 億日圓,惟 Sony 並未細說 MC 事業的中期計畫修正內容,僅表示,今後將集中資源擴增高附加價值(智慧手機)機種的陣容、並將刪減平價機種數量,而 Sony 社長平井一夫17日也僅表示,今後行動事業的策略將從原先的「追求市場市佔率/銷售量」轉換為「重視獲利」。

而據日本媒體共同通信 18 日報導,Sony 預計將在 11 月提出 MC 事業的改善對策,而據悉 Sony 考慮大幅度縮小中國的智慧手機事業,主因當地廠商抬頭,故 Sony 評估於中國當地的銷售恐無法呈現擴大,且今後 Sony 也不排除將退出中國智慧手機市場。

Sony 旗下手機事業子公司 Sony Mobile 是台灣手機 ODM 代工廠華冠的大客戶,Sony Mobile 佔其今年(2014 年)營收貢獻度約 8 成。

報導指出,Sony 雖致力於將自家最先端 AV 技術和智慧手機產品進行整合,惟中國廠商也正強化其高階機種的研發,故 Sony 研判恐難於和當地廠商作出明顯的區隔性。

報導也指出,中國小米(Xiaomi)、聯想(Lenovo)以低價機種為武器、提振其市佔率急速攀升,故別說是 Sony、連全球智慧手機龍頭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也飽受陸廠威脅。
究竟小米、聯想有多威?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SA)公佈的資料顯示,2014 年 Q2(4-6 月)聯想集團低階智慧手機全球銷售量首度超越三星電子。

另外,Jefferies 證券在蘋果(Apple)發表眾所矚目的 iPhone 6 之後,決定將三星電子的目標價由 170 萬韓圜下修至 150 萬韓圜,但有趣的是,Jefferies 調降目標價的理由並非蘋果,而是販售高規低價智慧型手機的小米(Xiaomi)。

Jefferies 分析師 Sundeep Bajikar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以類似規格的中低價智慧機而言,小米的產品比三星便宜了 50% 以上。另外,使用者介面能輕鬆客製化、還額外販售附加元件或配件,也讓小米吸引到更為廣大的顧客群。

(MoneyDJ 新聞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