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崛起,高通還能得意多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9 日 8:33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群雄崛起,高通還能得意多久?


日前,Intel 正式入股紫光,與展訊的合作即將開始,矛頭直指高通。這幾年,高通可謂是春風得意,從扶持小米到壟斷智慧手機高端晶片市場。通過 3G、4G 專利收取高額專利費。從財報看,高通利潤率甚至高於蘋果。

而到了 2014 年,競爭對手紛紛出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也高調反壟斷,高通似乎有點盛世危機的樣子。

 

一、 高通的崛起

高通本來是一家做高科技通訊的技術公司,它的崛起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美國政府的保護政策。在 2G 標準制訂時,高通對太平洋電話公司的技術人員做了公關,制訂標準時美國用了 CDMA,同時對歐洲的 GSM 進行的打壓,等到幾年後 GSM 登錄美國,CDMA 已經進入成熟期。

很長一段時間,高通並不以晶片見長,它曾經搞過平台,但是失敗告終。直到 Android 出現之後,高通才發揮了自己基頻方面的優勢,搞出來智慧型手機使用的融合基頻處理器和應用處理器的 SoC,佔據了一定的市場比例。

 

二、 MTK 的失誤

在功能機時代,本來混得風生水起的不是高通,而是 MTK。在整合SoC,提供高品質服務,降低廠商研發成本上,MTK 一直是領先業界的。不幸的是,MTK 在從功能機到智慧型手機機能機轉換的過程中押錯了寶。

先是死抱著低成本功能機不放,試圖模擬部分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僅靠低價來蒙混過關;然後在智慧型手機系統上的選擇上選了日落西山的 WM;等到市場失敗,終於想起推出 Android,還是低成本的思路,讓體驗無法接受。

等到 MTK 終於明白過來,推出性能足夠用的晶片,高通已經佔據了大部分市場份額,並且開始做從高到低的產品線延伸。雖然 MTK 的反擊非常有力,但是最好的時機過去了。

 

三、 扶持小米的高明一招

高通在單核心時代,已經有不錯的性能和很多廠商支持。但是在中國真正崛起是從小米開始的。高通早期就投資了小米,給小米提供了最快的晶片。(類似的策略在韓國也有,對應的廠商是 SKY)。而小米的價格在當年具有相當的優勢,行銷更是獨樹一幟。

結果,小米震撼了整個中國智慧型手機產業,隨之而來的是各個廠商紛紛採用高通的方案來推出產品。包括和 MTK 關係一直很好的 OPPO 和 vivo。到了 2013、2014 年,除了華為有海思,幾乎所有廠商的旗艦都是高通晶片。高通一方面賣晶片,一方面收取高額的專利費(業界稱之為高通稅),利用智慧型手機熱賣這幾年發了大財。

 

四、 盛世危機

一方面是高通暴利超過蘋果,一方面是國內廠商利潤微薄甚至虧損。發改委終於出手展開調查,高通雖然努力修補關係,但是為時已晚。另外一方面,通過幾年的積累,競爭廠商努力研發。高通的技術優勢開始動搖。

傳統的低階晶片制造廠商 MTK,推出高性能的 MT6595,並且像當年高通扶持小米一樣扶持魅族。試圖在中高階市場複製高通的成功。

華為海思,在忍受了幾年的嘲諷後,終於拿出來高性能融合基頻的麒麟  920、920,而且和台積電合作最新的製程。在產品上距離高通只有一步之遙,而價格便宜的多。

Intel 在多年的不如意後,投資紫光,目標是紫光旗下有多年基頻經驗的展訊和無所不作的銳迪科,如果整合好至少在技術上不遜高通。

甚至三星也推出自己的基頻晶片,完成 SoC 的整合。高通的晶片不再有技術優勢,專利大棒遭到了政府部門的強力狙擊,好日子遇到了麻煩。

 

五、 未來的高通

從目前的情況看,華為和三星都有自己的手機品牌,一旦自有晶片成熟,棄用高通是可選擇的選項。在低階市場,MTK 還會是高通的強勁對手,而 Intel 加盟後的展訊也會給高通帶來麻煩;而中高階市場,MTK 會繼續入侵,高通能維持的只有部分品牌高階市場。日子還能維持,但不會像現在這樣愜意。

在專利費上,反壟斷肯定會讓高通有所收斂,但是基礎專利很難繞過,高通依然會賺的盆滿缽滿。所以,未來的高通會有所收縮,但是日子依然好過,等到 5G、6G 時代,才可能有實質性的挑戰。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