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三星砸錢建新廠、為配合南韓當局作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8 日 13:48 | 分類 Samsung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三星砸錢建新廠、為配合南韓當局作秀?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豪擲 15.6 兆韓圜蓋晶片新廠,引發台廠緊張,擔心三星積極擴產搶市。不過部份分析師認為,該公司可能是為了配合政府政策,才宣布增加投資。三星高層也透露,將避免生產供過於求影響獲利。

韓媒 etnews 7 日報導,三星半導體產線短期內產能充足,突然增建新廠引發不少揣測。股市分析師稱,三星沒有理由加速生產,很有可能是為了配合當局政策才作出決定。南韓京畿道政府資料顯示,京畿道知事 Nam Gyeong-pil 8 月曾與三星接班人李在鎔以及副董事長權五鉉(Kwon Oh-hyun)會面,要求三星增加投資。

部分人士指出,三星 3 年間注資 15.6 兆韓圜興建新廠是正常投資,因為該公司每年都砸下 12-13 兆韓圜投資半導體產線。

三星電子半導體部門主管 Kim Gi-nam 在南韓平澤(Pyeongtaek)記者會表示,尚未決定平澤新廠將生產記憶體晶片或系統晶片(System LSI),將視市場狀況定奪。平澤廠預定 2017 年下半投產,三星保持決策彈性,顯示該公司有意避免產品供過於求。業界人士稱,很難預測 3、4 年後的市況,要立刻決定增產產品相當困難。

Barron’s 6 日報導,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的 CW Chung and Taeyoung Kim 認為,美光(Micron Technology)和 SK 海力士(SK Hynix)遭到超賣,因為建廠消息比較像是宣傳三星平澤 Godeok 工業園區,資本開支似乎為暫時性,尚未底定,而且就算新廠真的一如預期在 2017 年完工投產,也還有 3 年緩衝時間。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