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搶攻車用市場、推全球最高感度 CMOS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17 日 9:08 | 分類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ony 搶攻車用市場、推全球最高感度 CMOS


全球 CMOS 影像感測器(CMOS image sensor)龍頭廠 Sony 將有新動作,計畫將 CMOS 感測器觸角擴大至汽車市場。Sony CMOS 感測器產品的台灣獨家代理商為尚立,尚立代理 SONY CMOS 感測器產品的營收比重超過七成。

Sony 於 16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已研發出一款擁有全球最高感度的汽車相機專用影像感測器產品「IMX224MQV」,並計劃於 2014 年 11 月開始進行樣品出貨(樣品價為 1,500 日圓),之後並計劃於 2015 年 12 月透過旗下熊本工廠進行量產(導入量產後的價格預估會低於上述樣品價)。

Sony 目前已提供智慧手機/數位相機用感測器供汽車相機使用,而上述「IMX224MQV」將為 Sony 針對汽車相機所研發的第一款「專用」感測器產品。

Sony 指出,「IMX224MQV」感度達 2,350mV,約為 Sony 現行產品的 2 倍;「IMX224MQV」畫素為 127 萬,雖遜於智慧手機用產品,惟因擁有全球最高感度,故即便是在低亮度 0.005 lux 的環境下(沒有月亮的深夜下)也能拍出清晰的彩色影像。

Sony 表示,現行汽車相機用感測器產品因感度不足,故在 0.005 lux 環境下進行拍攝時,所拍出的影像都是灰暗、不易辨識顏色的。

據日經新聞指出,在汽車相機用影像感測器市場上,美國 Aptina、OmniVision 目前已進行量產,惟 Sony 計劃於今後搶下 5 成市佔率。

據報導,汽車相機用影像感測器可讓汽車在行駛時能確認周圍的狀況,因此可說是自動駕駛技術的核心零件,而隨著 Sony 搶進該市場,也可望加快自動駕駛車的實用化腳步。

所謂的車用感測器是偵測汽車周邊環境以及引擎、煞車等內部機器狀況的零件的統稱,其中汽車相機用感測器主要使用低耗電、高畫質的 CMOS 影像感測器產品。

據矢野經濟研究所指出,2020 年車用感測器全球市場規模預估將達約 2.8 兆日圓,將較 2013 年成長 4 成。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