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TV 面板採購量,三星、LGE、Sony 估佔全球 4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2 日 14:30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 TV 面板採購量,三星、LGE、Sony 估佔全球 42%


全球電視品牌領導廠商包括三星、LGE 和 Sony 去年液晶電視(LCD TV)出貨量有所增長,與 2013 年相比之市佔率平均增長 11%,高於業界平均值。根據 IHS DisplaySearch 研究顯示,先前三大電視品牌 2014 年的電視面板採購量超過了全球總電視面板出貨需求量的三分之一(達 37%),且預期今年該比率仍將繼續擴大。DisplaySearch 預測,前三大電視品牌廠商今年的 LCD 電視出貨量將較去年增長 16%,共達 1.1 億台,同時三者電視面板需求量將佔總供應量的 42%。

IHS DisplaySearch 面板供應鏈研究總監 Deborah Yang 表示,根據較為樂觀的出貨目標觀察,今年前三大電視品牌三星、LGE 和 Sony 的電視面板需求掌控程度將更加明顯,這將對規模較小的競爭品牌帶來更多壓力,因為這三大領先的電視廠商勢必會對今年全球面板供應帶來更大影響,各面板廠商一定將其列為第一優先順序的客戶,最先滿足它們的需求。

展望 LCD 電視產業,Deborah Yang 指出,在面板短缺情況下,能掌控面板貨源供應的廠商必將獲得最大的市佔率,而在面板供過於求下,能低價買入面板的廠商也可降低成本,進而提高利潤;然而,相對於供過於求,電視廠商更偏愛供應短缺,因為供小於求可以刺激消費者快速購買;若是供過於求,價格快速下跌,消費者便會延後購買,以便等到更低的價格。

Deborah Yang 表示,對三星、LGE 和 Sony 而言,獲取更多的面板配額並使市場變得緊張是有道理的,特別是當它們主導市場且能影響面板供應分配時;同時,面板廠商也樂意支援它們,因為面板廠商需要尋求長期合作,而非支持小規模廠商。

根據 IHS DisplaySearch LCD 電視價值鏈及分析季度報告顯示,今年前三大電視品牌廠商對主要尺寸面板供應的影響力將繼續擴大。據 2015 年 LCD 電視廠商的業務計畫來看,前三大電視廠商所需的六大最受歡迎尺寸面板將佔所有面板供應量的一半以上,如果供應短缺,其它電視廠商將難以獲得這些尺寸的面板。Deborah Yang 表示,尤其針對 48 吋、49 吋和 58 吋面板,前三大廠商的需求量十分強勁,隨著面板對最大電視廠商的分配額越來越大,小規模公司將不得不採取利基的應對措施或直接被擠出市場。

IHS DisplaySearch LCD_MDJ030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dkoh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