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名 Alphabet,將使 Google 面臨商標侵權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6 日 12:00 | 分類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更名 Alphabet,將使 Google 面臨商標侵權風險


當我們得知 Google 的聯合創始人 Larry Page 及 Sergey Brin,將 Google 旗下的數個公司進行重整並更名為 Alphabet 時,或許一般人會猜想 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 肯定有 Google 過這個新名字!

如果他們真有這麼做,那勢必會發現網域名稱「Alphabet.com」以及「Alphabet」的註冊商標早已存在於世,它們是屬於德國的汽車大廠──BMW,而且,若 Larry Page 或 Sergey Brin 有致電至 BMW 於慕尼黑的總部時,將會發現 BMW 似乎並不想出售相關權利(即網域名稱與商標權)。

Alphabet 是 Larry Page 及 Sergey Brin 將提供網頁搜尋服務的 Google Search、提供智慧居家服務的 Nest、幫助人們延年益壽的 Calico 等事業體整合的一間新公司(或稱集團更適合)。

Alphabet Group subsidiaries located_proguidescreen0814

▲ Alphabet 集團子公司分布。

Alphabet 這個名字,其實並不單單是僅因 BMW 具有商標權而造成風波,在華爾街你可找到以此命名的基金,及無數同名的中小型企業,例如加州海沃德的 Alphabet 能源公司、德州奧斯丁的 Alphabet 唱片公司、亞利桑那州普雷斯科的管線公司,以及無數的補習班、小旅館及餐廳等。

由於 Google 的光環使許多人產生很大的興趣,「我們肯定是不會對 Google 採取法律行動,但如果 Google 願意提供一筆大方的權利金,我們會很認真地考慮出讓網域名稱。」來自倫敦的一間人力資源公司的秘書(Steve Lockwood)這麼說。

Alphabet 這個名字也對其他人造成困擾,「我們長久以來以 Alphabet 為名經營網路商店,以 Google 在網路世界的勢力,我們勢必會受到影響!」一名專門銷售精美建築及自然照片、明信片的網路商店業者這麼說。

很明顯地這是個法律上的難題,又有誰能對 Google 提起訴訟呢?

BMW Alphabet_proguidescreen0814

▲ BMW 旗下 Alphabet 公司的網站畫面。

BMW 旗下 Alphabet 公司的發言人在 11 日發出聲明,表示他們並沒有收到來自 Google 洽談購買網域名稱及商標權的訊息,並且他們也沒有打算賣,Alphabet.com 是他們事業體相當活躍的一個服務,他們也會仔細地檢查 Google 是否侵害了他們的商標權。

而從 2007 年在紐約創立至今,包含 3 個避險基金及 1 個風險投資基金的 Alphabet Funds,一直以來都無法成功地向 BMW 購買到 Alphabet.com 這個網域名稱,如今又殺出一個 Google 這個大的公司來攪局。「我的 E-mail 已經被朋友與客戶們塞爆了,他們都說:嘿,Google 也要來搶走你的名字了!」Alphabet Funds 的創辦人 Jason Adler 這麼說。

事實上,某公司早已就在使用的名稱,並不一定代表其他公司就不能使用。前提是這間公司是否有替該名稱,成功申請為註冊商標,另外,是否真正形成商標權的侵害,關鍵在於是否會對市場的消費者造成混淆。

值得注意的是,其實 Google 也有涉足於與 BMW 相同的汽車產業,Google 的 Android 有用於汽車系統,如自動駕駛的廣角搜尋系統等。

不過現階段 Google 是以 abc.xyz 作為 Alphabet 的網域名稱。

「別擔心,我們會漸漸習慣 Alphabet作 為 Google 的新名字的!」Google 執行長 Larry Page 自信滿滿地說。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