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 NAND Flash 價格下滑加劇,整體營收成長趨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9 日 14:15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季 NAND Flash 價格下滑加劇,整體營收成長趨緩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第三季 NAND Flash 價格下滑速度加快,整體營收僅較第二季成長約 2.4%。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第三季原先看好的旺季效應需求並未出現,來自於總體經濟面的雜音讓各種 NAND Flash 終端需求銷售不如預期,也讓第三季整體 NAND Flash 市場呈現供過於求的格局,價格下滑的力道加強也讓業者營收成長與利潤保衛也面臨挑戰,第四季供過於求的情況將持續,營收再度成長的動能也備受考驗。

新聞稿

三星電子(Samsung)

受到系統產品和零售記憶卡碟市場需求不振,讓平均銷售單價下滑幅度擴大的情況下,雖然位元出貨量較第二季成長約 15%,三星第三季 NAND Flash 營收依舊微幅衰退 1%,至 26.8 億美元,營業利益率也較第二季下滑。產品策略上,由於三星在 3D-NAND Flash 相關應用的固態硬碟(SSD)以及 16 奈米的 eMMC/eMCP 產品線均布局完整,因此重點都擺在高容量的 SSD 與 eMMC / eMCP 產品推廣與銷售,來拉開其他業者的距離。

東芝電子(Toshiba)

東芝電子 15 奈米產出比重在第三季突破 50%,15 奈米 TLC 的 Mobile-NAND 在主要策略客戶的新款智慧型手機上市後拉貨態度積極,再加上 SSD 產品也陸續完成在伺服器與電腦業者的認證出貨,讓第三季東芝 NAND Flash 營收較第二季成長 10%。在製程與投片計畫上,第二半導體廠的機台設備已開始移入並進入試產的階段,2016 年第一季起可開始小量生產 3D-NAND Flash,而原先第五半導體廠依舊生產主力製程的 15 奈米 MLC 與 TLC 顆粒和更新製程 3D-NAND Flash 的試產線。

晟碟(SanDisk)

新款智慧型手機上市的鋪貨潮,帶動嵌入式產品拉貨態勢積極,雖平均銷售單價下滑 22%,晟碟第三季位元銷售仍較第二季大幅成長 49%。單位成本部份亦下滑 24%,除了讓第三季 NAND 產品營收成長 18% 至 13.1 億美元外,毛利率也從第二季的 39% 成長至 42%,結束連續三季下滑的局面。製程規劃上,15 奈米產出比重在第三季接近 60%,2015 年晟碟的位元產出成長率也接近 40-45% 的區間,然而在 3D-NAND 產品流程時間的影響以及擴產有限的情況下,晟碟 2016 年位元產出成長率將小於產業平均。

SK 海力士(SK Hynix)

受到第三季 NAND Flash 市況不佳的影響以及 TLC 產出比重快速攀升的影響,平均銷售單價下滑 15%,讓第三季海力士營收較第二季下滑 4.7% 至 9.27 億美元,位元出貨量則是大幅成長 15%。產品組合上,SSD 與嵌入式產品佔比已接近 90%。產品開發進度方面,策略客戶的新款智慧型手機在第三季上市後需求增溫,16nm 的 TLC 顆粒出貨力道也穩健向上,因此 TLC 產出比重在年底將達到 40%。而  TLC 的產品也陸續通過模組廠的認證,下季起也將放量出貨,應用在隨身碟與 SSD 等項目。

美光(Micron)

美光 2015 會計年度第四季(6-8 月)產品組合調整的過程依舊持續,這個季度位元出貨量較上季下滑 6%,同時平均銷售單價與單位成本也微幅下滑 1%,NAND Flash 營收為 11.8 億美元,SBU(Storage Business Unit)的營業利益率也約略較上季下滑。產品面上,美光持續開發更多的企業級固態硬碟(Enterprise-SSD)與用戶級固態硬碟(Client-SSD)產品線,TLC 也完成了在幾個策略合作的模組廠的認證,下季可開始量產出貨,TLC 產出比重在明年上半年可達到 20%。在製程規劃上,3D-NAND Flash 的製程轉進速度加快,明年新加坡新廠機台設備的移入時間點依舊,而 3D-NAND Flash 的產出比重在下半年快速攀升,有機會超過 30%。

英特爾(Intel)

由於主要策略客戶提前至第二季拉貨以及平均銷售單價下滑速度加快的影響,第三季英特爾的營收較第二季微幅衰退 0.3%,至 6.63 億美元。產能規劃上,除了持續與美光加深採購的關係外,原先英特爾在大連的邏輯 IC 工廠也將轉型生產 3D-NAND Flash,成為在第二家 NAND Flash 原廠在中國投資的 NAND Flash 晶圓廠,未來將瞄準各項 SSD 的相關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