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行動處理器爭氣,蘋果傳秘密研發 GPU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0 日 9:50 | 分類 Apple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家行動處理器爭氣,蘋果傳秘密研發 GPU


蘋果的行動處理器表現優異,據傳該公司受到激勵,打算再接再厲自行研發 GPU,藉此強化行動裝置效能。

Fudzilla 9 日報導,內情人士向該網站透露,蘋果正在秘密研發自製 GPU。報導稱,此一說法看似合理,因為蘋果滿手現金,也有自行設計晶片的經驗,若能攬下 GPU 開發工作,可提升競爭力,也能拉高毛利。

蘋果若成功研發 GPU,將可擺脫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的箝制,無需再支付 GPU 的 IP 授權金。不過,研發曠日廢時,可能需要好幾年才能看到成果。與此同時,Fudzilla 稱,蘋果無意自行吃下 LTE / 4G 的設計工作,已將此一事項交給英特爾處理。

蘋果(Apple)打算搶超微(AMD)、Nvidia 生意,自行研發桌上型電腦的繪圖處理器(GPU)嗎?蘋果網站 AppleInsider 認為有此可能。

AppleInsider 1 月 26 日報導,外界盛傳蘋果有意用自家A系列行動處理器取代英特爾(Intel)X86 晶片,該網站認為蘋果也有可能自行研發 GPU。內文稱,蘋果可能會考慮統一 iOS 行動裝置和 Mac 桌電的 GPU 規格,全數改用 iOS 裝置的 PowerVR GPU 架構,取代 Mac 桌電內的超微和 Nvidia GPU。如今 A8X 的 GPU(用於 iPad Air 2)表現比不上超微和 Nvidia。不過要提升 GPU 的運算能力,理論上比升級 CPU 更為容易。

而且,如果蘋果 Mac 真的想用 ARM 架構的 A 系列處理器取代英特爾晶片,也需要更改 GPU 架構,自家研發 GPU 將是蘋果桌電去英特爾化的必經途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