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買遍全球,美台之外韓系 SK 海力士、三星也入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6 日 10:25 | 分類 Samsung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紫光買遍全球,美台之外韓系 SK 海力士、三星也入列


清華控股旗下的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到處求親,台灣、美國、韓國全都不放過。據傳紫光對韓廠興趣濃厚,不只向 SK 海力士提親,也曾向三星電子示愛,業內人士表示,紫光有北京當局撐腰,或許會施壓韓廠就範。

韓媒 BusinessKorea 15 日報導,上個月紫光提案擬收購 SK 海力士 15 – 20 % 股權,換取在中國設立 NAND flash 合資工廠。遭到 SK 海力士婉拒,據悉紫光向三星電子提出類似邀約,也吃了閉門羹。

當前韓廠在記憶體方面,領先台灣、美國業者一年,中國廠商遙遙落後。紫光想透過併購和合作縮小技術差距。業界人士說,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分別在中國西安、無錫設廠,額外投資空間有限,不過韓廠可能無法一再對紫光說不,因為中國市場極大,佔全球半導體需求的 30 %,中國政府或許會施壓韓廠點頭。

韓廠獨霸記憶體市場。韓聯社報導,IHS 宣布,今年第三季,三星電子在全球 DRAM 市佔率達 45.9 %,SK 海力士佔27.6%,兩者合併市佔達 73.5 %、再創歷史新高。兩大韓廠的全球市佔已經連續五季增加。

DRAM 第三大廠美光市佔年減 4.2 % 至 19.8 %,為2013年併購爾必達(Elpida Memory)以來新低。第四名為南亞科、市佔為 2.8 %,第五名為華邦電、市佔為 1.3 %。

韓國時報 11 月 29 日報導,駐紮首爾的數名歐美投資銀行基金經理人直指,SK Hynix 其實很想(more than interested)和紫光合作、分享記憶體晶片專利科技,未來或許會和紫光就公司市佔較低的快閃記憶體簽訂廣泛的專利授權合約,因為紫光的生產成本更為低廉。根據經理人的說法,中國雖是一大威脅、但同時也擁有龐大市場,簽訂授權協議可讓SK Hynix、紫光互蒙其利,進而幫助 SK 降低風險、增加市佔率。

路透社 12 月 8 日報導,TrendForce 資料顯示,2009 年中國只有一家 IC 設計/製造廠商,打入全球前五十大,如今已增至 9 家。中國智慧機業者的龐大需求,讓當地的 IC 廠商吃下將近 1/5 市佔。業界專家和高層估計,目前中國晶片設計商落後對手四到五年,但是有潛力撼動全球晶片供應鏈。Bernstein 分析師 Mark Li 更表示,估計今年中國可取代台灣,成為全球晶片設計第二大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