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傳將吃下夏普 10 代面板廠持股、三星也想插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7 日 7:40 | 分類 Samsung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傳將吃下夏普 10 代面板廠持股、三星也想插旗


日經新聞 17 日報導,夏普(Sharp)已和台灣鴻海展開協商,夏普有意將所持有的堺市 10 代面板廠營運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股權出售給鴻海。報導指出,夏普目前雖計畫分拆以中小尺寸面板為主的面板事業、並接受外部企業/機構出資,不過為了改善現金流,故夏普在分拆面板事業的同時,也擬同步處分已非旗下連結事業的 SDP 持股。

據報導,目前夏普、鴻海皆持有 SDP 37.6% 股權,而從帳面價格來看,37.6% SDP 股權價值約 650 億日圓,而鴻海考慮將  SDP 持股提高至 50% 以上、甚至有可能會吃下夏普所有持股,且雙方計畫在今年度內(2016 年 3 月底前)完成協商。

報導並指出,SDP 主要生產60吋等電視用大尺寸面板,目前其最大顧客為南韓三星電子,且因三星也對 SDP 生產設備抱持高度興趣,故待鴻海、夏普的協商結果出爐後,三星也有可能會入股 SDP。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目前透過投資公司「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持有 SDP 37.61% 股權,和夏普(持有 37.61%)並列為 SDP 的最大股東,大日本印刷和凸板印刷分別持有 SDP 9.54% 股權、SDP 自己持股 5.7%,故若鴻海真吃下夏普持股,將掌控 SDP 約 75% 股權。

Thomson Reuters 報導,根據 SDP 公佈的資料顯示,2014 年 SDP 營收為 2,203 億日圓(2013 年為 2,018 億日圓)、營益為 151 億日圓(150 億日圓)、純益為 72 億日圓(60 億日圓),不但營收、獲利皆呈現增長,且已連續第 2 年呈現盈餘。鴻海是在 2012 年正式參與 SDP 的營運、而 2012 年 SDP 的虧損額為 74 億日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