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發表效能最高、最節能的 4K 行動顯示處理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1 日 17:0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RM 發表效能最高、最節能的 4K 行動顯示處理器


ARM 推出效能最高、最節能的 4K 顯示處理器,以提供符合成本效益、高效頂級的視覺體驗。該款 ARM Mali-DP650 顯示處理器是為行動裝置帶來全新的視覺內容和遊戲體驗所打造,同時扮演內容通行證 (content passport) 的角色,讓使用者從行動裝置的小螢幕到 4K 智慧型電視等大螢幕皆可體驗高畫質的視覺內容。

ARM 媒體處理器事業群總經理 Mark Dickinson 表示:「Mali-DP650 顯示處理器讓行動螢幕針對 Full HD (1,920×1,080 畫素) 或更高解析度的圖形和影片進行多層疊加,同時維持影像的絕佳品質並延長電池壽命。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逐漸成為內容的通行證,使用者安全地下載一次後,即可在任何適合的螢幕上觀看。ARM Mali 顯示技術一個很關鍵的能力,就是能夠從行動裝置將最高品質的內容串流至任何螢幕上。」

Mali-DP650 支援廣泛的顯示解析度,已針對 2.5K 格式最佳化,包括平板電腦的 WQXGA(2,560×1,600 畫素) 和行動螢幕的 WQHD(2,560×1,440 畫素)。此外,其具備從行動裝置串流 4K 內容 ( 3,840×2,160 畫素) 至較大螢幕的能力,讓使用者可以隨處存取內容,進而更具成本效益的製作更高品質的視覺內容。

全球半導體顯示技術、產品和服務的領導廠商 BOE 科技集團研究部總監 Lingyun Shi 表示:「行動市場正迅速朝 Full HD 以上的高解析度產品演進,目前 2.5K 是主流,4K 則是主要目標。BOE 和 ARM 之間已締結重要的合作夥伴關係,以確保彼此互補的顯示產品可滿足未來的需求。ARM Mali-DP650 顯示處理器即迎合了這股趨勢,它已針對 2.5K 最佳化,亦可支援 4K,利用分割顯示模式(split display mode)可將畫素資料速率提高一倍,同時支援可變更新率,能以更節能的方式呈現更高的解析度。」

Mali-DP650 特色:

mali-dp650-chip-diagram-LG

(Source:ARM

  • Mali-DP650 在極小的晶片面積內支援許多先進功能,包含 7 層顯示疊加、旋轉、高品質縮放、以及像是 ARM 畫面緩存壓縮 (ARM Frame Buffer Compression,AFBC)的節能技術。
  • 透過 AXI 匯流排大小加倍至 128 位元和提供 MMU 預先取回(pre-fetcher)解決方案,Mali-DP650 可支援更多的 4K 疊加層,對記憶體系統延遲的容忍度也比 Mali-DP550 顯示處理器更高。
  • Mali-DP650 可以很有效率的連接 ARM 的系統 MMU (ARM CoreLink MMU-500),讓系統顯示達到每秒鐘 60 幀的 4K 畫面。
  • 分割顯示模式功能讓 MIPI D-PHY 解決方案實現 1080p 以上的行動面板解析度,可變更新率 (Variable Refresh Rate,VRR) 讓面板更省電,進而延長電池壽命。
  • Mali-DP650 附帶軟體支援最新版本 Android,並最佳化與 Mali-GPU 和 Mali-Video 驅動程式之間的協同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