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進入傳統出貨旺季,2015 年 Q4 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僅小幅衰退 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8 日 14:55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型手機進入傳統出貨旺季,2015 年 Q4 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僅小幅衰退 1%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報告顯示,相較於標準型記憶體季跌幅逾 16%,整體行動式記憶體價格跌幅趨緩,且下半年為傳統智慧型手機出貨旺季,2015 年第四季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僅小幅衰退 1%。

三星第四季營收維持小幅成長 1.3%,SK 海力士則衰退 2.1%,美光集團在三大 DRAM 廠中跌幅最大,來到 7.7%。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三大 DRAM 廠受蘋果採用的佔比,決定了行動式記憶體營收高低。如三星在 LPDDR4 的製程與良率領先競爭對手至少半年,是蘋果首要提升比重的對象,SK 海力士則以 25 奈米製程穩居第二位,美光集團 2015 年第三季仍未通過蘋果的品質驗證,錯失 iPhone 6s 的黃金備貨期,其影響都表現在第四季的行動式記憶體營收上。

三星在行動式記憶體市佔率持續擴大到約 58.2%,SK 海力士的比重微幅衰退至 26.1%,美光集團市佔率則縮減至 14.3%。2016 年第一季由於步入傳統出貨淡季,加上全球景氣不佳導致買氣縮手,即使是蘋果單季出貨都面臨下修達三成的窘境,DRAMeXchange 預估全球智慧型手機第一季出貨較上季衰退達 16%,亦讓行動式記憶體價格跌幅較上季度擴大逾 7%。

unnamed (13)unnamed (14)

2016 年 LPDDR4 市佔將達 45%,高階手機記憶體容量從 4GB 起跳

DRAMeXchange 預估 2016 年 LPDDR4 市佔將迅速擴大,從 2015 年的 18.2% 提升到 45.0%。吳雅婷指出,2015 年僅 iPhone 6s 與少數高階 Android 手機使用 LPDDR4,今年除高通驍龍 820 支援 LPDDR4 外,全數 Android 陣營的高階手機相繼也都會使用 LPDDR4,其記憶體搭載量將從 4GB 起跳,甚至有 6GB 的機種出現,蘋果 iPhone7 5.5 吋也將提升記憶體容量到 3GB,有助於整體行動式記憶體的消化量。

2016 年中階智慧型手機市場還是 LPDDR3 的天下,比重約 46.8%,與 LPDDR4 已在伯仲之間,但用量會從 2GB 提升至 3GB,低階手機多則鎖定在 2GB,以做出較明顯的市場區隔。

吳雅婷表示,三星今年將力推 LPDDR4 成為市場主流,製程邁進 18 奈米,加速 12Gb mono die 的推廣,目前已有如小米、OPPO 及 VIVO 等廠商驗證過關。SK 海力士製程也將從 25 奈米轉進 21 奈米,由於製程開發不易,行動式記憶體的量產時間將落在下半年,因此將專注於 21 奈米製程良率的改善。美光集團目標將 20 奈米製程邁向主流產品,提升 LPDDR4 的產品比重也是首要之急,美光集團計劃於今年上半年試產 16 奈米製程,希望一舉拉近與韓系廠商之間的距離。

(首圖來源:Sams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