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矽光產品已上市,將光學技術結合至英特爾矽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9 日 10:50 | 分類 網通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ntel 矽光產品已上市,將光學技術結合至英特爾矽晶


在英特爾科技論壇(Intel Developer ForumIDF)上,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暨資料中心事業群總經理 Diane Bryant 宣布 Intel 矽光(Intel Silicon Photonics)現已量產供貨並推出多款 100G 光學收發器。

這些產品包括 Intel 矽光 100G PSM4Parallel Single Mode fiber 4-lane)與 Intel 矽光 100G CWDM4 Coarse 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 4-lane),均屬微型化的高速低功耗產品,運用在各種資料通訊應用,特別是資料中心交換器之間的光學互連。Diane 邀請微軟 Azure Cloud 硬體工程部總經理 Kushagra Vaid 上台闡述自家資料中心流量的大幅成長,以及對矽光扮演關鍵促成技術,以支援目前的光學連結需求並因應未來連網挑戰的看法。

會中宣布的訊息象徵重大里程碑;多年來矽光的商業化與大量布建一直是業界期盼的目標,各家光學網路廠商與營運商均期待看到光學元件結合矽晶(SiliconCMOS 技術,發揮矽晶在規模與製造方面的優勢。如今,這一天已經來臨,但這對資料中心又具有什麼意義呢?

全球各地的雲端資料中心對連結的需求不斷快速成長,尤其是機器對機器(machine to machine)的傳輸流量更是急速竄升,網路逐漸趕不上資料量增加以及運算與儲存效能成長的腳步。為了擴充頻寬並排除各種限制,雲端服務供應商尋找各種途徑,希望建構銅導線無法達到的高速連結,以及運用功耗較低與最具成本效率的技術與建置方案。Intel 矽光將全面改造資料中心的面貌。

Intel 矽光結合矽晶的生產規模與功能,透過光學通訊傳輸整合到一個晶片內。Intel 矽光打造出矽晶型(silicon-based)元件,能傳送接收光學訊號,以每秒 100 Gigabit Gbps)的速度將大量資料透過光纖纜線傳送到數公里之外的接收端。現在這些產品已開始布建,做為大型資料中心交換器之間的傳輸;未來隨著連結至伺服器的頻寬增加,光學網路將取代銅導線以連結伺服器,隨著頻寬不斷增加,銅導線技術的侷限性將日益顯著。

另一方面,100G 的交換器在數年內會被 400G 取代。密度需求將促使業界將主機前面板的可插拔光元件,轉型成內建光學元件,甚至整合到 ASIC 交換器,因為電子元件的 I/O 頻寬與密度將逐漸無法支援交換器對頻寬與傳輸距離的需求。作為最具彈性且微型化的光學整合平台,Intel 矽光的獨特性將引領業界並推動其發展。我們將可見識到提高 100 倍的頻寬密度(Gbps/mm2),以及每 Gbps 節省 倍功耗。在英特爾科技論壇的宣布即象徵此發展的開端;不僅是產品發表,更是慶祝此技術平台的成熟度與準備就緒,能滿足未來資料中心以及光學連結在密度、頻寬、傳輸距離及成本的需求。

矽光結合了 20 世紀兩項最重要的發明-矽晶積體電路(silicon integrated circuit)以及半導體雷射(semiconductor laser)。藉由這樣的結合,承載訊息的光訊號直接整合到英特爾的矽晶平台,運用光學連結在頻寬與傳輸距離的優勢,加上矽晶的規模與技術實力,發揮如虎添翼的功效。18 日宣布的訊息突顯這項技術的成熟度,首款產品也正式邁入商業化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