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程微縮產能損失大,明年下半 DRAM 將爆新行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2 日 13:1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製程微縮產能損失大,明年下半 DRAM 將爆新行情?


明年下半 DRAM 供給可能會供不應求,韓媒指出,記憶體廠商轉進 20 奈米製程的產能損失,或許會讓 DRAM 陷入供給短缺,炒熱行情。

BusinessKorea 12 日報導,半導體和投資銀行的業界消息指出,2017 年 DRAM 需求預料將年增 19.3%,不過 2017 年 DRAM 每月產量將減少 2 萬組,從當前的 105 萬組、2017 年降至 103 萬組,主要是製程轉換造成產能減少。不僅如此,產程轉換的供給成長率以往大約是 30%,2017 年成長率可能減至 10%,加劇供給不足問題。

據了解,明年上半年是淡季,DRAM 可能會略為供給過剩。不過隨著美光(Micron)、SK 海力士(SK Hynix)轉進 20 奈米,產出減少;下半年傳統旺季到來時,業者又未增加投資,DRAM 將由供給過多變為供給不足。

業界觀察家預期,明年整體 DRAM 產品價格將下滑 9.8%,DRAM 成本減幅更大,約為 18%,意味廠商仍有利潤。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