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漲勢不停,第三季 DRAM 總營收大幅季成長 15.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7 日 15:45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價格漲勢不停,第三季 DRAM 總營收大幅季成長 15.8%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表示,受惠於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成長,及記憶體搭載量不斷攀升,第二季開始 DRAM 原廠逐步降低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出,轉為行動式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在供應逐漸吃緊下,第三季開始標準型記憶體價格呈上漲走勢,同時帶動其他類別記憶體的價格上揚。使得第三季全球 DRAM 總體營收較上季大幅成長約 15.8%。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第三季適逢蘋果 iPhone 7 與三星 Note 7 二大旗艦機備貨潮,雖然 Note 7 後來於第四季停產,但第三季的備貨仍有助記憶體消化量與價格的上揚,標準型記憶體也因出貨比預期更佳,加上筆電搭載高容量 8GB 記憶體比重亦持續增加,更讓第四季標準型記憶體合約價季漲幅逾 30%。

三大 DRAM 廠營收激增,美光轉虧為盈

三星依然穩坐 DRAM 產業龍頭,營收季成長約 22.4%,成長幅度遠超過市佔第二的 SK 海力士,兩大韓廠的市佔各為 50.2% 以及 24.8%,合計兩家韓廠已囊括 DRAM 75% 的市佔率。美光集團仍位居第三,營收季增 12.6%,市佔 18.5%。

營業獲利部分,三星仍是 DRAM 產業冠軍,第三季營業獲利率維持在 37%,SK 海力士由 18% 上升至 25%,而美光則是轉虧為盈,從 -0.6% 轉為 2.3%。吳雅婷表示,展望第四季,由於 DRAM 價格持續攀升,可以肯定各廠獲利仍將進一步成長。

力晶科技季營收大幅衰退 31.1%

由技術面觀察,三星已在 20 奈米製程上取得領先,成本為三大 DRAM 廠中最低,新廠 Line 17 的 18 奈米製程也從下半年起開始生產。吳雅婷指出,由於三星目標以獲利為重,對於 18 奈米是否繼續大規模擴產仍在謹慎規劃中。

第三季 SK 海力士的 21 奈米製程產出不如預期,導致產業供給吃緊,目前 SK 海力士仍將著重於 21 奈米的良率提升,並規劃 2017 下半年進入 18 奈米試產階段,持續製程轉進。

美光在華亞科於今年 9 月正式 100% 轉進 20 奈米製程下,20 奈米製程也正式成為美光的主力製程技術,美光後續也計劃明、後年陸續導入 18/16 奈米量產。

台廠部分,南亞科受惠於第三季標準型記憶體價格持續上漲,加上客戶陸續追加訂單,第三季營收較第二季成長 16.7%,但隨著新工廠 Fab 3A North 完工,明年上半年將導入 20 奈米製程,屆時成本有望進一步降低。

力晶科技 DRAM 營收大幅下滑 31.1%,受到第二季價格不好影響,力晶減少第三季標準型記憶體的產出,導致營收大幅下滑,隨著第四季 DRAM 價格大漲,力晶 DRAM 投片又開始恢復之前水準,可預期營收將回復成長。

華邦電子第三季營收小幅成長 7%,除 46 奈米比重持續提升外,38 奈米製程預估最快於第四季正式少量投片生產,此外,由於利基型記憶體第四季起漲價,亦將反映在第四季的營收表現上。

新聞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