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將劇變?裁員潮將至,社群網站是反趨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3 日 11:45 | 分類 Facebook , 人力資源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股將劇變?裁員潮將至,社群網站是反趨勢


科技股近來表現出色,那斯達克頻頻改寫空前新高,不料有分析師卻說,科技股將有重大重設(reset),預估此一產業將大幅裁員,而且社群媒體的多頭聲勢已經到了尾聲。

Benzinga、霸榮(Barron’s)報導,Global Equities Research 的 Trip Chowdhry 推估,未來 12 個月,IBM、思科(Cisco Systems)、甲骨文(Oracle)、微軟、雅虎、Yelp 等企業或許會裁員 36.9 萬人。

Chowdhry 的理由是業界轉向「cloud-native」,也就是打造雲端平台專用的程式;以及「行動原生應用程式」(mobile native applications)。這兩大趨勢會大幅提升員工的生產力,需要的職員人數將減少。設定中介軟體、處理資料庫、管理整合後端程式的僱員,尤其可能丟掉工作。Chowdhry 並說,消費觀感改變,以前流行的東西,現在退燒,例如 LinkedIn、雅虎、Yelp 等,應該以「反趨勢」(anti-trends)看待。

他特別看壞社群網站,從去年 9 月就宣稱社群媒體步入多頭循環的尾聲,至今仍堅守看法。他強調社交媒體是反趨勢,推特和 Facebook 股價會繼續下滑,即將進行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的 Snapchat,更完全是垃圾。他說,一天只有 24 小時,在一個社群網站多流連,勢必會減少使用其他社群網站的時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