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出貨暢旺,2016 Q4 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產值季增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6 日 14:50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型手機出貨暢旺,2016 Q4 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產值季增 20%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顯示,在三星 Note 7 爆炸影響下,消費者購機需求紛紛轉向其他手機品牌,蘋果、華為與樂金等品牌出貨明顯提升,讓早已供不應求的 DRAM 市場供貨更為吃緊,帶動價格飆漲,使 2016 年第四季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產值高達 55.05 億美元,季成長約 20%。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以三大 DRAM 廠 2016 年第四季的行動式記憶體營收市佔來看,三星半導體依然囊括過半的市佔率,來到 61.3%,SK 海力士居次,為 24.2%,而美光半導體為 12.3%,三大主要 DRAM 廠的佔比來到 97.8%。以整體營收計算,2016 年第四季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營收就佔了 DRAM 總營收的 44.2%。

三星以 18 奈米拉開競爭差距並維持獲利

從三大 DRAM 廠的競爭能力分析,三星仍是行動式記憶體的技術領先者,除了率先推出新規格 LPDDR4x 外,2017 年製程亦從 20 奈米逐步轉向 18 奈米,一方面降低成本,更可與競爭對手維持一定程度的技術差距,讓三星半導體的獲利表現有望進一步提升。

SK 海力士方面,由於 21 奈米製程良率在 2016 年第四季已較為穩定,2017 年的目標便是擴大 21 奈米的產出佔比,旗下 M14 廠也有擴大產能的規劃。SK 海力士期許今年在產出與良率雙雙提升下,能滿足客戶的需求。此外,SK 海力士也規劃於今年下半導入次世代 18 奈米製程的產品,希望盡速實現量產。

美光集團目前行動式記憶體已逐步轉向 20 奈米製程為主,如台灣美光晶圓科技(原華亞科)已全數轉進 20 奈米製程。台灣美光記憶體也正式於 1 月將 18 奈米製程導入量產,目前良率穩定提升中,希望今年年底該廠能有 90% 皆為 18 奈米製程的產品。

台廠部分,南亞科由於行動式記憶體的產出比重提升,在漲價的助益下,營收市佔從 1.3% 提升至 1.5%,營收成長來到 41.3%,為各廠最高。目前南亞科廠內正進行 20 奈米製程的產線轉換工程,未來將能夠對營收有進一步的貢獻。

華邦電去年第四季營收市佔來到 0.7%,營收方面小幅成長 6%,其中 46 奈米製程的行動式記憶體佔比已經來到 72%,華邦新製程 38 奈米有機會於今年第三季導入生產,優先利用在利基型記憶體與行動式記憶體上。

需求增速超越供給成長速度,DRAM 產業獲利將維持一整年

從市場面分析,由於 DRAM 原廠產能的擴張效應須待 2017 下半年陸續浮現,整體上半年的供需依然維持吃緊。吳雅婷指出,2017 年搭載 6GB 記憶體的高階智慧型手機已是各廠既定的方針,中階手機也會來到 3/4GB 的搭載量,預估 2017 年智慧型手機記憶體的需求位元成長仍有 30% 以上,DRAM 產業持續獲利的狀況將維持一整年。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Kenming Wa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