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可增加收入?科學家發現能在稻田種出「白銀」金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8 日 11: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農民可增加收入?科學家發現能在稻田種出「白銀」金屬


一直以來稻米都是人類的主要糧食,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它們會有其他用途呢?印度理工學院(ITT)的研究人員,最近就發現當地一種來自西孟加拉邦的稻米,穀物中竟然可以累積「白銀」(silver)這種貴金屬,只要成功提煉出來,農民就會有多一種收入來源,使「種植」金屬變成現實。

ITT 研究人員過去一直致力於保護水稻品種,為防人類食用稻米後吸收到各種有害的重金屬,因此研究其累積金屬的特性是工作的一部分。不過在研究的 505 種水稻中,最近發現一種名為 Garib-sal 的品種,吸收白銀的能力非常高,能吸收土壤中天然的白銀,然後累積在穀物裡,最高可達每公斤 15 毫克的水平,且即使土壤每公斤只含約 0.15 毫克銀,它也可以大量累積。

白銀吸收能力高 100 倍

加爾各答學科研究中心負責人 Debal Deb 表示,雖然暫時不清楚為何 Garib-sal 會有如此強的銀吸收能力,但比起其餘 9 種可吸銀的水稻,Garib-sal 的吸收量足足高 100 倍。研究人員同時也指出,Garib-sal 的銀幾乎都累積在米糠內,因此只要在後期加工中將米糠打出,米粒依然可以保留下來為食品出售,另外又可以從米糠提煉出銀金屬,如此一來農民便可增加額外收入。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lobal Landscapes Foru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