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需求日盛,鋰礦未來有短缺之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3 日 15:4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需求日盛,鋰礦未來有短缺之虞?


採用鋰電池的電動車需求日增,電池榮景全無降溫跡象,隨著鋰礦供給愈來愈難找,未來恐有短缺之虞。

OilPrice.com 22 日報導,特斯拉(Tesla Inc.)內華達州的 Gigafactory 超級電池廠,估計一年要生產 50 萬顆車用電池,另外還有諸多車用鋰電池廠也在加緊趕工,顯示未來鋰礦的需求將只增不減,且大部分將來自中國。全球如今有 51% 的鋰電池是在中國生產,僅 10% 產自美國。據統計,中國業者規劃中的車用電池廠,產能預料會在 2021 年底前達到 120 億瓦小時(GW hours),是特斯拉內華達州電池廠的 3 倍之多。

澳洲採礦業者開始日夜趕工,挖掘鋰礦供應所需。澳洲採礦商 Argosy Minerals 已在今年 8 月跟中國電池製造商敲定長期供應協議,其他澳洲業者也都在洽談類似合約。即使智利、阿根廷握有全球 67% 的鋰礦脈,但澳洲礦商努力挖掘,仍有望使澳洲成為全球重要的鋰礦產國。目前澳洲的鋰礦產能有 14,300 公噸,全世界產出有 36,000 公噸,而智利、阿根廷的產出則分別為 12,000公噸、5,700 公噸。

然而,採集鋰礦在技術上其實有相當難度,成本不但高昂,且由於採礦過程牽涉到蒸餾法,產出也頗難預估。Orocobre Ltd. 在阿根廷本北部設立的新礦場,鋰礦產出就比預期少逾 20%。

假如鋰礦產能無法順利擴充、或是新開礦場產出不如預期,那麼電動車的榮景可能因而受阻。Electrek 報導,福斯汽車(Volkswagen)研發部主管Ulrich Eichhorn 6月底就曾預估,業界需要多達 40 座規模跟特斯拉 Gigafactory 類似的超大電池廠,才能滿足電動車需求,假如新建礦場、工廠無法如期上線,那麼市場恐陷入短缺。

根據 Eichhorn 的估計,到了 2025 年,光是福斯集團就需要用到 200 GWh 的車用電池,至於其他汽車製造商,屆時也會有 25% 的產能屬於電動車。他是以 Gigafactory 的年產能可達 35 GWh 進行推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