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三星青睞指紋辨識,神盾奇景得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8 日 16:20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三星青睞指紋辨識,神盾奇景得利


光學指紋辨識進入門檻高。分析師預估,指紋辨識晶片廠神盾可望與奇景光電合作,切入明年下半年量產的三星 Galaxy Note 9,最快明年 Q2 出貨。

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日前報告指出,只有極少數 IC 設計業者,可從既有電容式指紋事業,跨足到光學式指紋辨識新領域。

報告認為,目前僅需關注少數品牌業者(包括蘋果與三星)與 IC 設計業者(包括蘋果、Samsung LSI、神盾與新思)動向,可了解光學式指紋辨識產業關鍵趨勢。

郭明錤預期,奇景光電是神盾光學式指紋辨識方案關鍵合作廠商之一。他分析,神盾因擁有演算法,有利整合軟硬體,有較高可能取得三星在明年 2018 年的光學式指紋辨識訂單。

在與奇景光電合作部分,郭明錤分析,在 CMOS 影像感測(CIS)技術,神盾將與奇景光電合作,由奇景光電供應 CIS,神盾扮演系統整合角色,包括設計控制器、演算法與系統最佳化環節。

報告推測,奇景光電是神盾合作夥伴的原因,主要是奇景光電是觸控與顯示面板整合型單晶片供應商,有利開發螢幕下(under-display)的指紋辨識方案;此外,奇景光電具有設計 CIS 能力。

觀察出貨時程,郭明錤預測,三星首款採用光學式指紋辨識的高階智慧型手機機種,可能是預計在明年下半年量產的 Galaxy Note 9。若神盾能取得明年三星光學式指紋辨識訂單,預估神盾與奇景光電將在明年第二季開始出貨。

郭明錤在另一篇報告中預期,智慧型手機臉部辨識難以取代指紋辨識,未來多種生物辨識技術共存可能性高,看好光學式成為主流技術。

報告分析,透過客製化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可有效解決品質問題,全球智慧型手機品牌僅蘋果與三星有足夠議價力,推測僅這兩個品牌可能大量採用光學式螢幕指紋辨識。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神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