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 1 千億美元的競賽,車業投資競爭白熱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5 日 15:05 | 分類 共享經濟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規模 1 千億美元的競賽,車業投資競爭白熱化


汽車業面臨巨變,廠商爭相砸錢投資新科技,估計 2010 年以來,湧入叫車服務和自駕車等的投資金額已達 1,110 億美元。

CNBC 報導,McKinsey & Company 報告顯示,2010 年以來,1,110 億美元資金流入汽車相關的新創企業,其中半數都集中在汽車共享服務和自動駕駛技術。2014 年以來,汽車共享科技的投資金額達 96 億美元。通用汽車(GM)就斥資 5 億美元,取得叫車服務商 Lyft 的 10% 股份。

McKinsey 合夥人 Matthias Kasser 說,看到這些數據有些驚訝,這些科技的營利模式還不明朗,企業卻覺得非投資不可。以叫車服務而言,Lyft、優步(Uber)、滴滴出行等正在搶地盤,業者仍需發展市場,不知道未來市場規模大小。

企業看到時代即將轉變,急於掏錢保障未來,就怕比對手晚了一步。不少業界人士坦承,其實他們也不知道這些投資何時能得到回報。

CNBC 7 日報導,GM 前產品開發部副董事長 Bob Lutz 在受訪時表示,優步、Lyft 將主宰未來的運輸業,汽車零售商的美好日子已經結束。他說,自駕車時代降臨的時間點會比多數人預期地還要來得早,開車以後會像騎馬一樣成為有錢人的娛樂活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reestocks.or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