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1 分鐘就可充飽電?Fisker 申請車用固態電池專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7 日 8: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 1 分鐘就可充飽電?Fisker 申請車用固態電池專利


固態電池安全度優於鋰電池、能量密度(energy density)也較高,卻因電極電流密度等問題受到諸多限制,量產規模和價格競爭力都不如鋰電池。不過,電動車商菲斯克汽車(Fisker Inc.)似乎有了突破,專利顯示其新研發的車用固態電池,只要一分鐘就可充飽電,且每次充電還可讓汽車行駛 500 英里之遠。

GreenCarCongress、Electre、Engadget 等外電報導,Fisker 本週為一款具備彈性且能量密度超優的固態電池申請專利,這款電池使用了創新材料和製程,能夠在能量密度、電力和成本上,滿足電動車廣泛應用所需。

Fisker 新開發的固態電池將具備 3D 立體電極(見下圖),能量密度是鋰電池的 2.5 倍,單次充電時間可低至 1 分鐘、比加油還要快,且每次充飽電,就可讓電動車行駛超過 500 英里的距離。

(Source:Green Car Congress

Fisker 電池系統部門副總裁 Fabio Albano 博士指出,本次突破為固態電池材料和製程技術開啟了新紀元,目前該公司還在嘗試解決商業化前的各種問題,例如固態電池在寒冷環境下的表現、低成本且能擴充的製程等。Fisker 聲稱,上述固態電池,到了 2023 年就可生產給汽車使用。

不過,過去所有創新的電池研究,鮮少有成功商業化的案例。Fisker 聲稱 2023 年就可供應電動車,但 5 年的時間,變數實在太多。

另一方面,Fisker 會在 2018 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上發表「Emotion」電動車(見首圖)。該公司已推出一款電動車原型,今年夏季開始接受預購訂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is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