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 度相機新技術,影片直接轉成 3D 遊戲立體空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7 日 9:00 | 分類 xR/AR/VR/MR , 數位相機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60 度相機新技術,影片直接轉成 3D 遊戲立體空間


模仿現實世界的遊戲,例如《俠盜獵車手》、《人中之龍》都是利用大量人力物力,參考現實相片再利用 3D 模型複製現實世界,而這個工作將來或許可以透過 360 度相機輕鬆完成。法國就有一個軟體公司,開發了一套利用 360 度相機拍攝現實風景後,將之轉化為 3D 立體空間的工具。

開發這套工具的是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以及 Institut Pascal 研究所的學者 Maxime Lhuillier。他利用了 GARMIN VIRB 360 這部運動型相機所拍攝得來的影像,輸入筆記型電腦上安裝好的軟體進行分析。軟體可自動將現實環境化做 3D 立體空間,並可像電視遊戲或立體版的 Google 街景,在裡面自由移動。

學者在頭上裝上 VIRB 360 攝影機到了一片森林拍攝,影片的解像度為 2,496×2,496 像素,幀率為 30fps。他在森林中不斷走過,拍攝了 744 秒的影片。軟體內部將拍到的影像進行立體構造的分析處理。不需用紅外線或雷射輔助,只要用 360 度相機拍到的影像,就可生成 3D 立體空間。

生成立體空間後,可在電腦裡面自由移動。學者把資料上傳到 Sketchfab,更可使用 HTC Vive、Oulus Rift 等 VR 穿戴裝置體驗這次製作的 3D 世界。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