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用電池的遙控器成功操作家電、電腦,只用 3D 列印製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2 日 8:15 | 分類 3D列印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免用電池的遙控器成功操作家電、電腦,只用 3D 列印製作


一般遙控器等無線按鈕裝置,都需要安裝電池才能驅動,美國有科學家發明不需任何電源供電的遙控按鈕,只用 3D 列印機製作,能傳送指令到電腦、家電,甚至可連接到感應器,感應風向、風速、水流,進而傳送訊號,制動遠端電動裝置。

以往連接電子裝置的按鈕、感應器,都要接電線或安裝電池,或從主機拉線到該感應器或按鈕。這個由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發明的 3D 列印塑膠按鈕,不需連接電源,連接 Wi-Fi 訊號,這使用了 Wi-Fi Backscatter 技術,利用塑膠天線反射特製 Wi-Fi Tx 路由器發出的訊號,然後接收器讀取。由於訊號經過改變,接收器在接收訊號後,可向電子產品發出制動指令。

除了手動按鈕,開發者也展示連接風速計的塑膠 Wi-Fi 反射器,可在風速達到一定水平時觸動按鈕。

採用相同原理,感應器可檢測水流的流動,測量一定水流後發出訊號。

3D 列印製作的按鈕,也可操作電腦,輕輕旋轉一下,就讓網頁捲動。

這種 3D 列印按鈕與 Wi-Fi Backscatter 技術,未來可應用於需要放置遙距控制器的電子裝置,使用者不用擔心感應器或按鈕沒電,也不用經常換電池。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盛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