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第四季 NAND Flash 供應商營收成長僅 6.8%,2018 年第一季續受傳統淡季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01 日 8:25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第四季 NAND Flash 供應商營收成長僅 6.8%,2018 年第一季續受傳統淡季影響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表示,2017 年第四季各供應商持續進行 3D-NAND 的擴產及良率提升,然需求面僅靠智慧型手機旺季需求動能延續,因此,2017 年第四季合約價僅 eMMC / UFS 上漲 0-5%,其他部分如伺服器 / 資料中心、PC 及平板等需求力道減緩,合約價呈現持平,甚至出現小跌走勢,整體 NAND Flash 市場趨於供需平衡。

展望 2018 年第一季,在淡季需求疲弱影響下,市場轉為小幅供過於求的狀態,供應商透過調降各產品合約價以刺激需求,預期各家 NAND Flash 廠的營收表現將受到衝擊。但受惠於 64 / 72 層 3D-NAND 成本持續優化,獲利表現仍然可維持一定水準。

三星電子(Samsung)

2017 年第四季三星在伺服器 / 資料中心以及智慧型手機需求動能帶動,位元出貨量季成長 10%,隨著平均銷售單價亦持續上升,整體營收再創新高達 61.7 億美元,相較前一季成長 9.8%。

從產品策略觀察,三星除加速推動更高容量之旗艦機上市時間,今年也將目標鎖定在中低階手機的容量推升以及對 uMCP 的採用。而在 Enterprise SSD 領域,三星仍然專注於高容量的 PCIe NVMe 介面產品上,以高速成長的伺服器 / 資料中心市場做為維持高營收及毛利的後盾。

SK 海力士(SK Hynix)

SK 海力士 2017 年第四季在 iPhone 8 / X 以及中國品牌手機新旗艦機的出貨需求帶動下,位元出貨量季增 16%,而平均銷售單價也因產品組合的改善而有 4% 的上升幅度,營收來到 18 億美元,較前一季成長 19.5%。

以產品組合而言,SK 海力士大部分銷售仍仰賴蘋果新機以及 MCP 的需求,在手機平均搭載容量持續提升的趨勢下,對 SK 海力士後續位元出貨量的挹注仍然可期;除此之外,2018 年 SK 海力士則希望藉由 72 層 3D-NAND 發展成熟的幫助下,提升 SSD 銷售比重,拓展 PC / Enterprise SSD 市場。

東芝半導體(Toshiba)

東芝記憶體 2017 年第四季因專注於蘋果新機以及 PCIe SSD 供給上,位元出貨量持續提升,整體營收季成長 1.4%,達 27.8 億美元。目前東芝將以提升 64 層良率及投片量為最重要目標,新產能的部分,預估 Fab6 及 Fab7 可以分別在 2019 及 2020 年後提供 3D-NAND 產能挹注。

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威騰 2017 年第四季伴隨假期買氣,透過在零售市場的多品牌操作,以及搭載 3D-NAND 的新產品紛紛上市,帶動零售業務表現不俗。另一方面,隨著筆電 SSD 搭載率緩步上升,銷售亦維持不錯表現。威騰第四季整體營收季成長來到 3.7%,達 26.2 億美元。

美光(Micron)

美光 2017 年第四季在伺服器 / 資料中心儲存領域的營收大幅成長,然而在通路市場顆粒及 Wafer 銷售比重下降之下,營收較前一季僅小幅成長 1.5%,來到 18.7 億美元。美光全力擴增 64 層 3D-NAND  產能,預計在 2018 年第二季時比重可突破 50%,除繼續提升在伺服器 / 資料中心及 PC SSD 的出貨量,更加速在行動領域產品的測試以及推廣,持續以提升獲利為主要目標。

英特爾(Intel)

2017 年第四季英特爾營收達 8.9 億美元,與前一季持平,受惠於企業級 SSD 需求維持暢旺以及高容量產品比重增加,以及在 64 層 3D-NAND 架構的成本助益下,第四季非揮發事業群終止虧損狀況,出現 2017 年以來首次的獲利。

產品在產品規劃上,英特爾率先在 Enterprise SSD 中採用 64 層 3D-NAND 架構,有效改善成本結構後,持續朝高容量發展並完善產品線,以維持其伺服器 / 資料中心 SSD 龍頭地位。此外,英特爾也繼續在 PC SSD 領域紮根,以延續 2017 年的出貨成長動能;3D-XPoint 部分,相關應用仍然需要待三星 Z-NAND 以及美光 QuantX 系列產品實際量產,隨著供應商增加以及產品價格具競爭力後,市場才有機會逐步打開。

(首圖來源:Flickr/Intel Free Pres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