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掉小行星,需要哪種等級的核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9 日 8:1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轟掉小行星,需要哪種等級的核彈?


如果小行星來襲,需要什麼等級的核彈才能轟掉它?根據俄羅斯科學家模擬的結果是:如果是直徑 200 公尺的小行星,300 萬噸 TNT 炸藥當量級的核彈就夠了,如果能在小行星坑洞內部引爆效果更好。

二次大戰末期,美國丟在廣島、長崎的原子彈大約是 1.5 萬和 2.0 萬噸級,人類所造過最具威力的核彈是前蘇聯的「沙皇」,大約為 5 千萬噸級,而現在一般巡弋飛彈攜帶的核子彈頭大約為 50 萬至 100 萬噸級。

科學家根據 2013 年 2 月落在車里雅賓斯克的小行星組成為依據,做出不同形狀的實驗樣本小行星,然後放在真空室中以雷射光照射,結果發現直徑 8~10mm 需要每克 500 焦耳能量來擊毀,再據以推算得到上述結果。

目前實驗是以石質小行星為對象,未來還將測試不同組成的小行星。科學家表示,對於來襲的小行星,除了擊毀以外還可以用如衝撞偏折軌道的方法,但這套辦法並不適用所有的情況,譬如在撞擊幾週前才發現或小行星太巨大,轟掉它還是唯一的選擇。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