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用人海戰術,砸銀彈拚主導 5G 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2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用人海戰術,砸銀彈拚主導 5G 標準


5G 應用範圍極廣,相關通訊標準仍在制定當中,各家廠商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希望自家專利技術能獲採用,以便卡位利潤豐厚的新市場。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是態度最積極的業者之一,似乎決心當上 5G 盟主。

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為力拚晉身 5G 龍頭,想盡辦法讓 5G 標準有利該公司,做法之一是在「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安插人手。3GPP 是監督電信標準設立的機構,目前 57 個決策委員會中,有 10 個委員會的主席或副主席由華為人馬擔任。與此同時,華為遞交的 5G 標準提案,也超越同業。InterDigital 數據顯示,2017 年華為向 3GPP 提出的 5G 提案達 234 件,超越競爭同業愛立信(Ericsson)的 214 件。

此外,華為 2017 年研發預算為 143 億美元,愛立信和諾基亞(Nokia)兩家的研發費用加總,也比不上華為一家。ABI Research 主管 Dimitris Mavrakis 直呼,5G 將是「中國製造」。

華為有多積極?從 5G 標準制定會議也可見一斑,華為常會派出大批人員參加,藉人數優勢引導議案朝對自己有利方向進行。舉例而言,最近在印度清奈舉行的 5G 會議,華為派出 40 名代表與會,是規模第二大的代表團,僅次於三星的 41 人。做為對照,高通派出 30 人、愛立信 25 人、諾基亞 18 人。會上中國代表一直鼓吹增加議案,愛立信大表不滿。愛立信主管 Jan Farjh 會前受訪表示,他們代表團人數較少,不想塞爆議程,應該用實力競爭。

之前川普不准博通(Broadcom)收購高通(Qualcomm)案,外界解讀是怕華為趁勢崛起,主掌 5G。

CNBC、Quartz、華盛頓郵報 3 月初導,目前 5G 規格仍在制定,主導廠商包括高通、博通、華為等,勝出廠商將可吃下 5G 大餅,生產晶片也將用於全球數十億款 5G 裝置。要是 5G 由中國主宰,未來美國裝置都將採用中國晶片,會有資安疑慮,這讓老美夜不成眠,趕緊出手阻撓博通購併高通案。

負責審查本案的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表示,儘管美國仍是制定科技規格的龍頭,如果高通遭到敵意收購,中國會填補空缺。美國認為中國廠華為和其他電信設備業者有安全疑慮,中國宰制 5G 會嚴重衝擊美國國安。CFIUS 擔心,高通遭新加坡業者高通購併後,會減少研發 5G,中國廠華為會漁翁得利。高通長期科技競爭力下滑、制定標準的影響力不再,會給中國可趁之機,對制定 5G 標準更有發話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