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科學技術院欲開發人工智慧武器,學者群起杯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7 日 15: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科學技術院欲開發人工智慧武器,學者群起杯葛


人工智慧無疑是近年最受矚目的新科技,不過用人工智慧來開發殺人武器,就相當有爭議。最近一批人工智慧研發學者,就因為南韓科學技術院參與開發人工智慧武器,而發起杯葛行動。

早前南韓科學技術院(KAIST)宣布會與南韓軍火生產商 Hanwha 合作開展人工智慧軍事研究,讓學界關注是否要開發人工智慧武器甚至可以殺人的「殺手機器人」,引起其他國家開始人工智慧軍費競賽。因此超過 50 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工智慧研究學者就連署公開信,呼籲業界杯葛 KAIST,他們表示,未來將不會到 KAIST 訪問或開展合作計畫,希望 KAIST 可以回心轉意。

發起杯葛的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 Toby Walsh 表示,KAIST 是聲譽良好的大學,卻選擇與可疑的夥伴合作。人工智慧可以做的好事很多,也包括軍事方面,例如用於拯救行動,但公開表明以發展自動化武器為目標,還要夥同軍火製造商,實在令人相當擔憂。而 KAIST 則回應指,合作開發的人工智慧將會是指揮及控制系統、深海導航、智慧飛行器訓練、追蹤及確認目標,無意研發致命的自動化武器系統。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AG- Humphrey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