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獨立式 VR 產品如雨後春筍,AR 產品尚在定義階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6 日 16:45 | 分類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獨立式 VR 產品如雨後春筍,AR 產品尚在定義階段


DIGITIMES Research 觀察自去年(2017)底,虛擬實境 VR 頭戴式裝置領導廠商 Facebook 與宏達電先後推出結合顯示器、處理器與各項感測器為一體的獨立式 VR 產品 Oculus Go 及 VIVE Focus,開啟獨立式 VR 產品百家爭鳴的篇章。

今年初,小米也結合 Facebook 推出 Mi VR Standalone 搶佔中國市場,聯想亦推出獨立式 VR 頭戴裝置 Mirage Solo,一時間 VR 頭戴式裝置由有線轉向無線,蔚為市場主流。

DIGITIMES Research 指出,在獨立式 VR 產品的浪潮下,最大受惠者當屬處理器供應商高通(Qualcomm),高通不似微軟(Microsoft)背負拉抬 PC 出貨量的包袱,也沒有三星(Samsung)或 Google 身繫手機市佔率的牽絆。獨立式 VR 產品對高通而言,代表有更多裝置將採用高通處理器,因此,高通積極推出 VR 參考設計,並拉攏眾多廠商加入陣營,推出搭載其處理器的獨立式 VR 產品。

即便有線式 VR 產品持續迭代更新,帶給消費者更好的 VR 體驗,但消費者追求無線體驗是天性,隨著獨立式 VR 產品愈發成熟,不需配對高規格主機,且價格也更為親民的趨勢下,有線式 VR / MR 產品恐逐漸式微。

DIGITIMES Research 也指出,相較於 VR 市場在 2018 年春如此熱鬧展開,需要更多技術協作的AR(Augmented Reality)市場近期則顯得冷清,僅見英特爾(Intel)推出 AR 頭戴式裝置 Vaunt。英特爾改良 Google Glass 令人詬病的缺點,使 Vaunt 看起來與一般眼鏡無異,同時為了降低敏感性,Vaunt 也未設置具照相功能的鏡頭,Vaunt 所顯示的資訊均來自藍牙連接的手機提供。

事實上,Vaunt 更像是一個抬頭顯示器(HUD),這與現階段市場所認知的 AR 頭戴式裝置應具備更大功能性的形象有所不同。DIGITIMES Research 認為,AR 頭戴式裝置型態尚在定義中,在未達市場共識前,以及 AR 技術不斷演進下,AR 頭戴式裝置的功能與樣式仍將持續產生形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