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做麵皮,Zume 餐車邊外送邊烤披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7 日 8:45 | 分類 機器人 , 自動化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器人做麵皮,Zume 餐車邊外送邊烤披薩


近日,矽谷披薩外賣公司 Zume 宣布與餐飲設備供應商 Welbilt 合作,Zume 的餐車將向更多餐飲公司開放,變成一個行動食堂,期望能「顛覆」美國 430 億美元的外賣市場。

比起披薩外賣店,Zume 更像科技公司,沒多少員工,也見不到熱騰騰的食物。封閉的生產空間內,機器人揉麵皮、鋪餡料、放醬汁。半成品裝進特製的盒子裡,由自帶烤箱的卡車運向城市各處;最後,送到客人手中的,是在車裡烤好、新鮮出爐的披薩。

目前,Zume 已經拿到了 9,600 萬美元的融資,擁有 180 名員工。披薩業務以外,Zume 新成立了 Zume Inc.,將擴展更多新種類和品牌。

▲ Zume 的機器人披薩廚房。(Source:Zume Pizza

除了要有安裝烤箱的餐車,烘焙和配送過程也是最佳化的重點,Zume 的物流後台利用機器學習,預測客戶將在什麼時間預定什麼食物,規劃原材料配置及卡車路線。

創始人 Alex Garden 表示,傳統的行動餐車(Food Truck)也需要顧客走到餐車前,而 Zume 想在路上完成烹飪,將新鮮的食物送到顧客面前。

Zume 也認為自己的做法能降低成本。相比人類,機器人製作的效率更高、更便宜;邊運送邊烘烤也省去了租店舖的成本。畢竟,為了維持披薩口感,採取店烤配送的商家必須開設多家分店,確保外送員能在 30 分鐘內將披薩送到客人手裡。

▲ Zume 餐車裡有烤箱,機器人做好麵皮之後送到車裡,邊烤邊奔向顧客。(Source:Zume Pizza

Zume 也想在餐車裡添加更多品項,與 Welbilt 合作後,Zume 將會豐富車內設備,滿足客戶的多樣化需求。2018 年,這家總部位於矽谷的公司還計劃擴張 26 個市場,向其他城市繼續推進。

機器人和餐廳的結合像個不錯的想法,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的合夥人 Michael Chui 就表示,美國的餐廳和飯店裡,54% 的工作任務可自動化,被機器人取代。傳統餐館中,勞動力成本占 25%,而 Zume 對此的預算為 10%。這還僅是製作自動化,配送上的可想像空間就更大了。

從室內到室外,配送端的無人化正成為機器人落地的重要場景。而在外賣鏈上,製作和配送都尤為重要。Zume 將製作拆分,一部分交由機器人,一部分與配送結合,最核心的一點,也是無人化。

代入生活場景,其實我們也有受限於配送時間的食物,麵類湯餃怕泡漲,煎炸食物怕放軟,Zume 的模式或許有不小的發展空間;當然,在路上製作的食物能否取得經營許可,又能否與外賣取得競爭優勢,也是應當思考的。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Zume Piz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