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紀發表兩款 AI 晶片,終端應用場景料加快落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4 日 15: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寒武紀發表兩款 AI 晶片,終端應用場景料加快落實


中國智慧晶片設計公司寒武紀 3 日發表了兩款人工智慧(AI)產品,包括 Cambricon MLU100 雲端智慧晶片和板卡產品、寒武紀 1M 終端智慧處理器 IP 產品。而做為寒武紀的合作夥伴,聯想集團、中科曙光、科大訊飛等,也在發表會上展示了基於寒武紀晶片的應用產品。上證報引述業內人士表示,有超過六成的雲端晶片在設計時都用到 AI 技術,隨著技術發展和雲端應用的成熟化,終端的 AI 應用場景也將加快落實。

據悉,MLU100 採用了寒武紀最新的 MLUv01 架構和台積電 16nm 先進製程,平衡模式下(1GHz 主頻)的等效理論峰值速度達每秒 128 兆次定點運算,高性能模式下(1.3GHz 主頻)的等效理論峰值速度更可達到每秒 166.4 兆次定點運算,且峰值功耗也不超過 110 瓦;而做為第三代 IP 產品,寒武紀 1M 則採用了台積電的 7nm 製程,產品的 8 位元運算效能比達到每瓦 5 兆次運算。

寒武紀創始人、CEO 陳天石表示,延續寒武紀產品的開放性和通用性,而上述兩款新品可充分滿足視覺、語音、自然語言處理、經典資料採擷等各類複雜場景應用,支持各類深度學習和經典機器學習演算法。

對寒武紀「雲─端」的產品定位,新思科技(Synopsys)中國公司董事長兼全球副總裁葛群指出,在人工智慧時代,需要有「軟體定義晶片」的概念和全新的晶片架構設計理念;此外,做為全球最大的 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和 IP 供應商,新思科技不僅支持寒武紀設計晶片,也支持其客戶開發更多軟體生態,幫助 AI 應用場景落實。

做為寒武紀的產業鏈夥伴,聯想集團、中科曙光、科大訊飛等也同台發表了基於寒武紀晶片的應用產品。其中,聯想集團推出基於 MLU100 的 ThinkSystem SR650,該產品打破 37 項伺服器基準測試的世界紀錄,將全面支撐起聯想客戶在機器學習、虛擬化、雲端計算、資料庫等方向上的業務需求。中科曙光除推出跟隨 MLU100 升級的 PHANERON 伺服器新品,還發表了可與寒武紀晶片實現無縫對接的人工智慧管理平台 Sothis AI。

業內人士認為,AI 註定要向兩端走,即雲端的平台和演算法與終端的應用。據晶片設計公司人士表示,有超過六成的雲端晶片在設計時都用到了 AI 技術,AI 首先會應用在雲端(cloud),當 cloud AI 訓練到一定程度,終端的應用才能落實。新思科技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廖仁億表示,AI 需要完美解決資料、演算法和算力三者結合的關係,這不是一家企業能夠完成的,新思科技希望有更多像寒武紀這樣開放的平台將三者的力量整合起來,開發適用各應用場景的軟體生態和智慧解決方案。

目前,智慧安防、自動駕駛、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等應用的落實機遇被廣泛看好。中國感測器與物聯網產業聯盟副理事長郭源生表示,中國正快速進入老齡化社會,智慧醫療將惠及民生,讓多方受益,而安防和自動駕駛則被特斯拉、Intel、百度等海內外巨頭視為下一代業務進行布局。

而 AI 的應用前景毋庸置疑,也被業界視為接下來最大的機遇。NVIDIA CEO 黃仁勳曾表示,未來 10 年,AI 市場總規模約為 5,000 億美元。新思科技也表示,AI 已是公司接下來的戰略布局要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寒武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