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業的自省?任正非、魏少軍談中國晶片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5 日 14:44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產業的自省?任正非、魏少軍談中國晶片發展


「股市為了圈錢,誇大太多了」、「IC 產業要遠離『嚇尿體』」,日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集成電路設計分會理事長魏少軍日前均對中國晶片的發展發表了看法

近年來,中國積體電路產業發展已成為共識。政策上,自 2014 年中國國務院印發《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以來,各地政府響應中國國家意志,紛紛推出集成電路產業相關扶持政策,包括北京、上海、江蘇、浙江、河南、安徽、湖北等。

資金上,除了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外,地方政府也相繼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社會各類風險投資和股權投資基金這兩年也有進入集成電路領域。

在政策、資金及市場需求的推動下,各地近兩年密集引進集成電路重大項目,一時間頗有「舉國造晶」之勢。

今年以來中國集成電路發展已成為中國全民關注的焦點話題,各界媒體及網路平台也出現了許多相關報導,各大公司紛紛表示將涉足晶片領域,反映在股市上就是晶片概念股頻繁出現大漲大跌的現象。

對於「中國芯」呈現前有未有的火熱,一些業內人士開始有所反思。

任正非:晶片急是急不來的

7 月 4 日,華為官方論壇發布任正非在華為 Fellow 及部分歐研所座談會上的最新談話。

會上問及中國晶片研發問題,任正非冷靜的指出現階段中國要研發晶片並不容易,並直言在晶片方面ˊ中國股市存在誇大現象。

「晶片急是急不來的,不光是製程、裝備、耗材問題,股市為了圈錢,誇大太多了。」他表示,華為還是要踏踏實實,自知在雲端、人工智慧上落後了許多,才不能泡沫式地追趕,在這次問題上要有更高眼光的戰略計畫。

魏少軍:IC 產業要遠離「嚇尿體」

7 月 4 日,在「2018 中國(深圳)集成電路創新應用高峰論壇」上,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集成電路設計分會理事長魏少軍教授就直言,要理性看待中國 IC 產業發展,遠離「嚇尿體」。

魏少軍表示,如「中國量子雷達橫空出世,美國人要嚇尿」、「某某半導體已經站到世界之巔」等此類嚇尿體文章充斥媒體,這讓不少半導體行業外人士信以為真,也讓外國人感到害怕。

他還指出,除了嚇尿體文章,集成電路產業內的一些做法也造成外國人的恐慌,如大基金及地方基金等投資,這些基金的數目看起來很恐怖,外國人會想這麼多錢投進集成電路產業裡,中國到底想幹什麼。

而據魏少軍了解,中國確實在集成電路上加大了投入,但部分地方政府誇大了投資數額,有些地方大概就只落實了 20%,有的地方政府甚至根本沒有準備好資金就直接上馬。

他直言,中國媒體及集成電路產業內這種浮誇之風非常可怕,這對產業百害而無利,「我們需要認清現狀,踏實地把事情做好」。

冷板凳要坐十年

不得不說,任正非和魏少軍的言論中非常直接地點明了目前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火熱」發展過程中的泡沫問題,這應該引起業內及社會對於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更多思考。

中國晶片發展需求迫切,但正如前不久在某論壇上,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兼紫光展銳 CEO 曾學忠所言,晶片是一個重資產、高投入、長週期的產業,需要有冷板凳坐 10 年的心理準備。

晶片產業在發展的過程中,不能只顧著「火熱」,而忘了為什麼出發。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